经济';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经济
美债危机与中国对策
2011-09-16 14:25 作者:白明

随着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以下简称标普)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并且评级展望为负,美国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主权信用评级掉至“AAA”以下,全球金融市场因此陷入一片恐慌。

之所以会出现当前的美债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政府要为三年前的救市行为买单。现在看来,三年前的金融资产泡沫这个“葫芦”是否按得下去还很难说,但是,在美国政府面临债务违约风险方面则的的确确“起了瓢”。虽然两波危机之间存在某种程度的因果关系,但就美国国债自身而言,即使没有因为三年前的救市而增加负债,本身也有一个债务规模不断膨胀的问题。

美国经济问题的根源

应当看到,作为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离不开过度超前的消费模式,这正是爆发一系列金融危机的根子。不过,由于各种经济泡沫的迷幻作用,这种过度消费的经济模式居然也能够在相当长时间内支撑美国经济。由于过度依靠投资银行、对冲基金以及金融衍生工具的作用,前些年来美国在金融创新上迷失方向,金融业的发展与实体经济脱节,特别是以次级房贷的方式制造出大量的金融泡沫,先是酿成了次贷危机,进而是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最终传导并发展成为国际金融危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1980年全球金融资产价值与当年全球GDP规模基本相当,而到了1993年、2003年和2007年,全球金融资产价值分别超过了全球GDP的2倍、3倍和4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全球金融衍生产品的名义价值达到了620万亿美元,大约为实体经济的10倍左右。事实上,在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一年,次贷危机的爆发就已经为美国的虚拟经济泡沫破裂埋下伏笔。

与三年前不同,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冲击就是债务问题。早在2009年11月,迪拜当局宣布旗下迪拜世界公司延期偿还近600亿美元债务。一些金融机构当时估计,截至2009年9月,迪拜总共拥有800亿美元债务,而中东地区投资银行EFG-Hermes则预计,迪拜债务总额可能远高于早先预期,达到1700亿美元。不过,迪拜主权债务危机只不过是一个导火索,随后全球债务危机开始蔓延。从去年开始,最初是希腊,随后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冰岛等欧洲国家也先后陷入债务危机,进而发展到目前的欧债危机。上半年标普和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此次标普又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如果欧债危机蔓延至英、法、德等国,那么,构成全球信用危机的要件也就基本上凑齐了。



1   2   3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