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记忆
张澜:“与日俱进”的“表老”
2011-09-05 15:34 作者:文/何 瑫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他的身边,一位老者格外引人注目:他头戴瓜皮帽,身着长布衫,蓄着银白色的长须,还不时用梳子梳理几下。毛泽东对他格外敬重,称他为“表老”(张澜字表方)。他就是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澜。

从清末到民国,再到新中国,张澜在三个时代的政治舞台上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四川为官时,他呼吁慈禧退位,主张变法维新,被称为“川北圣人”;作为民盟领导人,他是共产党的好朋友,以坚定的民主信念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作为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他为新中国建设殚精竭虑,因而成为毛泽东眼中“与日俱进”的“表老”。

张澜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县中和乡的一个贫农家庭。他幼年时随父耕读,25岁中秀才,补廪生,在当地乡塾任教,后入成都尊经书院深造,专攻经史。1903年,31岁的张澜作为公派留学生赴日本东京宏文书院留学。留学期间,他因倡议慈禧太后退朝,被视为大逆不道,被清廷驻日公使押送回国。

张澜的名字第一次被人们所熟知,是在辛亥革命前夕。1911年,清政府为维护其摇摇欲坠的统治,将川汉铁路抵押给英、美、法、德四国银行团,用以举借外债。这一丧权辱国的可耻行径,激起了四川各阶层人民的愤怒抗议,但他们却被清廷野蛮镇压。身高不满五尺的张澜挺胸对着清兵的枪口,以生命维护民主权利,被捕入狱。被营救出狱后,张澜开始踏上政治舞台,他的政治理想也从留学日本时的君主立宪走向了革命。

自彼时起,张澜在四川前后当了8年地方官,从川北宣慰使直到四川省长。他革除旧官场种种腐败,自己带头清廉,在百姓中赢得盛誉。

1926年,军阀刘湘坐镇四川。新成立的成都大学校长一职出现空缺,刘湘请出了德高望重的张澜。张澜将蔡元培的“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移植到成都大学,无论教师出自何校,来自何党何派,一律唯才是用。短短四年间,张澜把只有一块牌子的成都大学办成了声名远扬的高等学府,当时的成都大学被看作西南地区“民主与科学的堡垒”,人们一度把他和蔡元培相提并论。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蒋介石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张澜对此极为不满,并在心理上与共产党人越来越近。1937年1月,国民党的五届五中全会确立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四项方针,并设置了专门的防共委员会。张澜甚为震怒,为此当面质问蒋介石:“共产党抗日是大好事,为啥子要反它、限它?”

1941年,张澜因任国民参政员而寄住在民主老人鲜特生的寓所重庆特园。中共五老之一的董必武称特园为“民主之家”。当年3月19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特园秘密成立。民盟由三党三派所组成,其成员基本上都是社会上的知名人士。在大学者梁漱溟的提议下,一贯反对结党、追求民主救国的张澜被推上了民盟主席的位置。

半年之后,张澜、罗隆基等人在国民参政会上根据民盟纲领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国民党尽快结束训政,实行宪政。蒋介石当场恼羞成怒,拍案大骂,“把我当宣统了”,并随即派遣特务对张澜进行严密监视。张澜毫不惧怕,曾与蒋介石当面辩论长达两个小时,并在此后两年中拒绝出席参政会。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邀请毛泽东来重庆进行谈判。张澜作为民主党派的代表到机场迎接毛泽东。在重庆,毛泽东与张澜先后三次会面,交换对国家未来发展的看法。二人所追求的民主建国理念如出一辙,在对民主的共同期盼中,民盟和中共自然而然地走到了同一个战壕。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号召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5日,在香港的民盟总部和各民主党派代表联名通电全国,并同时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表示拥护“五一口号”。张澜得知后,立即给香港的沈钧儒等人去电报,对响应“五一号召”这一行动表示赞同,指出“这是国家当前自救的唯一途径”。

进入1949年后,国共两党在战场上进行大决战的同时,也在努力争取各民主党派的支持。蒋介石要求将一些重要人士强行带往台湾,国民党特务为此特意列出了一份名单,张澜位列其中,并被国民党特务严密监视。而在周恩来的周密安排下,被特务严密监视在医院中的张澜、罗隆基成功逃脱,北上北平。

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张澜仍如平日一般,穿着一身旧布长衫,带着瓜皮帽就上了天安门。毛泽东主席笑着对他说:“表老,你太俭朴了,你现在是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了,还是应该穿好点。”

但此后的张澜依旧不改本色,终生俭朴,一尘不染。尽管高居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之位,但他坚持居住在北京皮库胡同的一个四合院里,并在此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5年。没有人相信,这个毫不起眼的地方,竟住着一位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5年2月9日,张澜因病逝世,终年84岁。张澜逝世后,毛泽东亲自到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为他守灵一小时。

晚年的张澜曾写道:“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这段被称为“四勉一戒”的文字,成了张澜一生的真实写照。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