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日本地震
日本启动反应堆"注水攻势" 多国紧盯核辐射变化
2011-03-18 10:25

日本防卫省17日表示,陆上自卫队的两架直升机已开始向福岛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注水。据NHK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上午11时01分左右,自卫队两架直升机开始对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开始注水作业。这样的注水作业据信已进行了至少四次。

 
图为直升机向福岛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注水过程的电视截图。

 

中新网3月1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灾难18日已进入到第8天,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遇难和失踪人数也与日俱增。据日本警察厅公布的数字,到当地时间17日22时(北京时间晚21点)为止,日本东北部特大地震遇难者人数上升到5692人,登记在册的失踪者为9506人,合计死者和失踪者为1万5198人。另外还有2万多人下落不明。

向核反应堆发起“注水攻势”

17日早晨,日本防卫省表示,陆上自卫队的两架直升机已开始向福岛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注水。

据NHK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7日上午11时01分左右,自卫队两架直升机开始对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开始注水作业,而这样的注水作业据信已进行了至少四次。

东京电力福岛事务所消息指,17日上午由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空中放水之后,经过测量,福岛核电站现阶段的核辐射指数没有变化。

据悉,当地时间上午9点40分测量值为3.782毫西弗,同地点10点20分测量值为3.754毫西弗。

此外,日本政府当天上午下令全国各地自卫队拥有的11辆高压消防车立即赶赴福岛第一核电站集合,准备全面投入放水行动。

日本自卫队组成的核电站洒水队,于当地时间17日晚19时50分(北京时间18点50分)许,利用特殊消防车在靠近福岛核电站3号反应堆50米处实施洒水。在强大的水柱冲击下,核反应堆目前没有出现担忧中的爆炸问题。

随后,东京警视厅机动部队在实施第一次喷水后,由于放水的距离太远,无法喷入3号反应堆内,宣布中断喷水作业,高压水枪车已经撤至安全地带。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日本计划于星期五(18日)对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核反应堆进行注水作业。日本核安全局称,日本18日还将开始从空中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核反应堆进行注水作业。

电力供应堪忧 政府呼吁节电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由于受强冷空气影响,各地用电量上升,东京电力公司17日清晨决定对东京都和神奈川县(横滨),埼玉县等首都圈的核心地带实行拉闸断电。日本气象厅17日晚发出紧急呼吁,希望首都圈和关东地区的国民多加一件衣服,不要打开空调,节约用电,以避免大规模停电事件的发生。

由于担心今晚首都圈出现大规模停电,造成交通大瘫痪,富士通公司在下午5时许,向在首都圈内工作的2万5000名员工发出了“立即下班回家”的命令。除富士通之外,日本烟草公司和富士重工业公司在首都圈内工作的员工也被公司要求提前下班。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Banri Kaieda)发表声明称,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和海啸后,目前供电量十分紧张。声明称,如果形势持续,那么在今晚用电量高峰时段,供电量将无法满足需求,日本可能会出现大面积停电。

另据日本气象厅称,目前强冷空气正在袭击东北和关东地区,18日上午,地震灾区的最低气温将会降至零下5度,东京的最低气温也在0度。正是用电最多的时节,但是因为福岛核电站的毁坏,导致整个东北地区和首都圈及关东地区的用电出现异常紧张

多国密切关注核辐射变化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原子能专家指出,从日本核电站泄露的第一波放射性污染物最快将于18日抵达美国加州等西海岸上空。不过专家认为,辐射物的含量在安全范围以内。

美国专家说,来自日本的第一波核污染物最快将在本周五出现在美国西海岸上空,也有可能晚一周左右抵达。

美国原子能管理委员会专家17日还表示,抵达美国夏威夷、阿拉斯加、西海岸的核辐射物不会达到危险水平,不过第一波核污染物过后,美国上空的核辐射物含量很可能会升高,因为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在加剧。

而据英国媒体报道,16日,俄罗斯开始用扇贝监测远东海域的辐射水平,日本当局则在竭力避免核电厂发生灾难。位于日本福岛核电厂西北部约800公里的海参崴的辐射水平一度上升至每小时14微伦琴,而一天前是每小时12微伦琴。当地国有水资源企业Primvodokanal于16日起,在海参崴利用扇贝监测附近水域。该公司在声明中说:“如果水中的辐射水平升高,那么扇贝的健康状况就会发生变化,因为它们会对重金属中的离子做出反应。”

德国外交部17日也发表声明称,作为针对可能发生的核泄漏的预防性措施,德决定将其在东京的大使馆暂时搬迁至大阪。

此外,由于担心日本核泄漏污染,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对来自日本的食品提高检验等级。韩国、新加坡和菲律宾等纷纷表示,他们将检测从日本进口食品的放射剂量。(来源:中新网)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