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时讯
“启蒙的艺术”在北京
2010-11-30 16:09

德国博物馆将在坐落于天安门广场上的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内展出启蒙的艺术—墨卡托基金会将举办附属系列活动“启蒙之对话”。

展览由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

2011年春—2012年春

柏林-从2011年春季起,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将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北京举办名为“启蒙的艺术”的大型展览。这将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完成改扩建工程并于2011年春重新开馆后的第一个国际展览。展览将呈现欧洲历史上艺术求知与思想开放充分发展的启蒙时代。

2009年1月29日,联邦德国国家总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总理出席了德国三大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本次展览是2005年双方关于加强德中文化交流,促进理解与合作协议的辉煌成果,也是温家宝总理同默克尔总理于2010年7月在北京共同签署的“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的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得到了德国外交部的鼎力支持和资助。宝马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作为展览的附属活动由墨卡托基金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

中方选择德国三大博物馆作为合作伙伴是基于双方长期的合作与信任。对于柏林、德累斯顿和慕尼黑来讲,“启蒙的艺术”是继2005年“中国人本”摄影展, 2008 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灵动的风景:穿越德意志艺术时空”和“格哈德•里希特艺术展”后双方合作的继续。

“这次展览将展示启蒙时期走向现代的艺术世界。启蒙思想直至今日都对艺术有着深远的影响,我们希望将这一历史丰富而生动地展现给中国观众。”柏林国家博物馆馆长米歇尔•艾森豪尔,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馆长马丁﹒罗特及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馆长克劳斯﹒施恩克如是说。

德国三大博物具有丰富经典的馆藏,其收藏文化与欧洲启蒙发展历史有着极深渊源,是本次项目的理想伙伴。展出的近600 件艺术品包括查多维奇、弗里德里希、庚斯博罗、戈雅、格拉夫、格瑞兹、荷加斯,考夫曼,潘斯涅、皮拉内西、蒂施拜、韦尔内和华铎等大师的作品。从绘画杰作、雕塑、版画、工艺品、服饰到珍贵的科学仪器——启蒙的艺术将在2700 平米的展览空间内得到全方位的展示。围绕这个十八世纪艺术的中心主题,展览共分为九个部分:“启蒙时代的宫廷生活”、“知识新视野”、“历史的诞生”、“他乡与故乡”、“爱与感伤”、“回归自然”、“阴暗面”、“公论与解放”和“艺术革命”。

展览的规划与组织工作由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慕尼黑巴伐利亚绘画收藏馆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完成。由这四个博物馆共同组成的策展团队得到了不同领域不同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波茨坦大学历史研究所和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所有研究论文将整体以中英文出版成册,这是第一部面向广大中国观众的系统介绍欧洲启蒙艺术基本知识的书籍。与此配套的博物馆教育项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德国这三家博物馆以及歌德学院合作制定。

“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作为展览的附属活动由墨卡托基金会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五组由中欧学者参与的对话活动将从不同层面解读启蒙的主题。系列活动也将探究启蒙在欧洲和中国的内涵。启蒙的概念不应仅局限于哲学及历史学范畴,而应更多地同当代文化及其他跨界主题相联系,比如中国的历史与传统、现代性、科学和艺术等题目。“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旨在于启蒙的历史概念与现实间搭建一座桥梁。

中国国家博物馆总面积近二十万平米,2011 年春季开馆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改扩建工程由德国汉堡的GMP(格康、玛格及合伙人)建筑师事务所提供设计。以其如此宏伟的建筑,中国国家博物馆当然希望成为世界文化和世界艺术的中心之一,为此博物馆不仅要展出优秀的中国艺术、介绍中国的艺术史,也要邀请全世界杰出的展览项目做客其中。博物馆本次展出启蒙的艺术、介绍启蒙的思想,正显示出博物馆向世界开放的态度以及博物馆作为启蒙之地所肩负的使命。



1   2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