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专题
陈菲菲:从“蒋军弟兄”到“亲爱同胞”
2009-12-04 10:50 作者:杨雨文

陈菲菲天生一副好嗓音。这位原厦门对金门有线广播站的播音员亲切、甜美的声音曾经响彻大小金门,打动过岛上众多“蒋军弟兄们”的心,以至两岸开放探亲以后,许多当年驻守金门的“阿兵哥”来到厦门,想见见他们当年的“梦中情人”。

谈起这些往事、趣事,现已年过七旬的陈菲菲老人禁不住笑得前仰后合,“我这辈子和金门国民党军弟兄们讲的话可能比和自己丈夫孩子讲的话还要多。当年,我天天对着他们广播,他们白天听、晚上听,时间长了,当然想见见这个藏在喇叭背后的人到底长得怎么样!”

 
陈菲菲在接受采访 摄影/杨雨文

从1955年开始从事对台、对金门广播的陈菲菲,共做了32年播音员,可谓是唱了一辈子“对台戏”,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人,陈菲菲对30年前播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记忆犹为深刻:“1979年元旦,我们对金门播出《告台湾同胞书》,当时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变了,播出的内容也变了,过去播的大多是揭露国民党黑暗统治和瓦解敌军的内容,可从那一天开始,中央提出要和平统一祖国。”陈菲菲向记者介绍说:“对对方称呼也不一样了。在此之前,称对方为‘蒋军官兵弟兄们’,后来改称为‘亲爱的国民党军官兵弟兄们,亲爱的金门同胞们’。另外,播音的风格、语气也有很大的改变,上级有关部门对我们的播音提出八个字的要求,‘清晰、自然、亲切、动听’。原来我们播音比较铿锵有力,后来变得亲切柔和多了。”

当时还有一件事让陈菲菲至今难以忘怀。20世纪80年代初,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邓颖超来厦门视察。一次,邓大姐偶然听到宾馆一名工作人员仍然称对岸为敌人时,便亲切地纠正道,以后你们不要叫他们敌人了,应该称台湾同胞。陈菲菲说,“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彻底改变了对对方的认识和看法。在以后的播音中,言语间也充满着对亲人、对兄弟同胞的那份感情”。

陈菲菲所在的广播站,除了完成日常的播音任务外,有时还担负起特殊的使命。1983年6月5日,金门一架军用飞机失事,两具飞行员的尸体漂到我南安石井海域,渔民发现后,县市台办将此事逐级向上报,一直报到当时中央对台领导小组组长邓颖超那里。邓大姐指示,按传统习俗,妥善处理尸体,并通过厦门对金门有线广播向对岸广播有关交接事宜。陈菲菲所在的广播站接到任务后,立即向金门连续广播两天。

“金门听到了广播,真的派船来了。按照我们的要求,他们打着红十字的旗帜,来到了厦门与金门的中线水域,进行交接”。陈菲菲说:“当时,当我方将按传统习俗装殓台湾飞行员遗体的上好棺木移交给对方时,对方工作人员和家属代表非常激动,一再向我方表示万分的感谢。当时正好过端午节,他们带来了金门高粱酒送给我们,我们也向他们赠送了茅台酒和铁观音茶叶等,双方气氛非常友好。”

这件事,当时两岸都没有向外公开,直到第二年香港一家媒体才披露此事,并评论道:这是海峡两岸30多年来第一次民间零距离接触。陈菲菲说,当时看到这篇文章和这样的评价,他们全站人员都“深受鼓舞”,她自己也觉得从事这项工作“很光荣,也很有意义”。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