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各地
电白:每天都在增添一分美丽
2009-10-13 11:22

山海娇娆,人文之美

南海之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海天壮阔,山河锦绣,它的名字叫电白。

电白县地处粤西沿海,拥有1873平方公里的肥沃土地、138万勤劳的人民。

电白之美,在于它的海、它的河、它的山。它有202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水能见度居世界第二的放鸡岛就像浮现在万顷碧波上的一块翡翠,这是大自然馈赠给电白的一块旷世瑰宝。水东湾是全国最大的泻湖,因为红树林的郁郁葱葱,水东湾被誉为南方最美丽的海湾。

电白有条美丽的河叫沙琅江,江水清澈,水草丰美,两岸是辽阔的琅江平原,绿油油的庄稼一望无边。沙琅江是电白的母亲河,她用甘甜的乳汁滋润着电白大地。

电白有座高山叫浮山岭,山峦高峻,脉势雄猛,被称为“南脉祖岭”。山上峭峰凌空,怪石嶙峋;山腰和山下荔枝、龙眼连片成林,花繁果硕。

美丽富饶的土地,养育了一代代优秀的儿女。在这个县的电城镇山兜丁村附近一片阴凉的丛林中,静静地长眠着一个不朽的英灵。她,就是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有“岭南圣母”之称的冼太夫人。据考证,公元522年,冼太夫人生于现电白县山兜丁村一个俚人首领世家,其军事、政治活动纵横南越10余州,历经梁、陈、隋三个王朝计70年。冼夫人之后,电白历代不断涌现出忠良贤士,如有被宋赵帝敕封为“忠烈侯”的黄十九,有被称为“有道先生”并留下“罗城井”的黄廷圭等等。当代以来,则主要有著名土壤学家、教育家谢申,中国科学院院士黎乐民,中国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学者杨义教授,以及一大批政界和商界骄子。

科学发展,产业之美

电白之美,还在于这里的人民勤劳勇敢,用辛勤的汗水浇出累累果实。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电白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民营经济首先异军突起,十万商贸大军和十万建筑大军,活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商机的地方,打造出“电白香精香料”、“电白建筑”两块金字招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创业团队。

在“工业立县”战略的指引下,电白已初步形成精细化工、农副海产品加工、乙烯后续加工、制锁、制衣、食品加工、农用化肥、饲料等九大特色产业体系。工业转移园区、博贺新港区、325国道沿线、水林路沿线等“两区两线”工业载体建设步代加快。广州江高(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成为茂名市第一个被广东省认定的工业转移园区,总体规划面积6000多亩。北山岭港区已被纳入茂名市重大项目建设规划,恒大钢铁项目建成投产,800万千瓦热电厂挂牌筹建,年产1000万吨重油加工项目正式落户。

电白是广东的海洋大县。堤围内建塘养虾、养鱼,滩涂养贝,港湾发展网箱养殖,浅海进行护养增殖,沿海建成了一条长达200公里的“黄金滩涂带”。与此同时大力发展远海捕捞业,电白的渔业总产量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并拥有目前全国最大的海参、海蛰批发市场之一,博贺港也成为目前广东最大的渔港之一。

电白的“三高”农业蓬勃兴起,现已建立了闻名全国的荔枝生产基地、渔业生产基地、外运菜生产基地和油料生产基地。成功打造了水东芥菜、红心鸭蛋、小耳花猪、金钱龟、沉香、对虾、网箱鱼等拳头产品,培育发展了佳辉、长兴、中兴枫泰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

 
绿城新姿

今日电白,商铺林立,市场活跃,贸易发达。放鸡岛海上游乐世界,是一个集旅游、观光、饮食、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著名旅游景点。热水温泉,突出热带风情,体现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的最佳组合。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海景湾国际大酒店,被誉为粤西景观最美丽的大酒店之一,代表了电白产业振兴的生机与活力。

蓝色梦想,人居之美

一位建筑大师这样说道:“蓝色经济和蓝色人居的价值,深邃得如同人类的双眸。”于是,电白人重新认识了滨海生活的美学意义。

东湖广场、新电白一中、海景湾大酒店等标志性建筑,在水东湾畔像雨后春笋拱土而出。聚龙湾、棕榈园、丽涛海岸、海景明珠等高尚住宅区的出现,使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区雏形呼之欲出。每当入夜,东湖广场华灯溢彩,人流如鲫。每年一度的春节文化大巡游和艺术灯饰,浓墨重彩大手笔演绎千家万户的喜庆、欢乐、祥和……

电白积极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为粤西第一个县级污水处理厂。

一条连绵百里的林带,虬龙般蜿蜒在海岸线上。这就是遐尔闻名的博贺林带,也是中国第一条沿海防护林带,被誉为“南海绿色长城”。苍绿永存的博贺林带屹立不倒,彰显了电白人民改造自然的智慧和力量。

水东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夕阳西下,白鹤便成群结队,盘旋于水东湾上空,成为富有诗情画意的美丽景观。

今日电白,乡村里最漂亮的建筑物都是学校。城乡各地,“美丽校园”比比皆是。2006年建成的电白新一中,占地面积500亩,东南面海,环境优雅,使电白教育上了一个新台阶。

 
风光漪旎的放鸡岛观日亭

当前,电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大机遇。茂名市实施“向东向南靠海”发展战略,并作出了高规格建设环水东湾新城的战略部署,在电白沿海一带“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征、产业特点的现代化新城区,使其成为展现茂名城市风貌特色的‘窗口’和‘名片’”。由此,电白理所当然地成为茂名发展的排头兵。

电白,有着独特的后发优势,每天都在增添一分美丽。这里虽然平和而宁静,但却承载着电白人无数的光荣与梦想。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