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郁馥馨:“两岸”牵线人


2014-10-11 07:39:04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当年的同窗如今已是耄耋长者,回到故地不太现实,郁馥馨便策划通过视频让他们亲近古城。

当时,有朋友建议,请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台湾的聚会,正好他也来过台儿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郁馥馨把策划书传真给了郁慕明。“结果,一等二等,一直没有反馈。”就在感觉要落空的时候,郁馥馨接到了台湾来的电话,郁慕明表示要参加台北现场的活动!

一切水到渠成。时任枣庄副市长的张宝民来到古城,通过视频,两岸进行了连线。张宝民与台北胜利中学的同学一一对话、问好,欢迎他们常回家看看,特别邀请他们组团回乡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台儿庄古城。

虽然时间很短,但是,郁馥馨回忆说,“那边好多老人家都哭了。”那段视频后来在中央台播出,受到了广泛关注。

2011年,在郁馥馨的操办下,古城第一个两岸论坛活动“战争与和平抗战文化论坛”在台儿庄举行,郁慕明亲自参加,与当地的文化界座谈。

2012年12月,恰逢海峡两岸直接通邮4周年纪念日,郁馥馨参与了《海峡两岸开放探亲25周年》纪念封邮寄活动。

郁馥馨说,“纪念封从台儿庄台北邮局邮寄到台湾台北邮局,然后,再从台湾台北邮局邮寄到台儿庄台北邮局,一个信封有两个‘台北’的邮戳,是两岸两个同名邮局进行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交流活动。”

爱上一个人不如爱上一座城

迄今为止,郁馥馨在台儿庄已经整整生活了4年,周围的朋友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她曾经跟朋友说:爱上一个人不如爱上一座城。

“在台湾除了家人,跟朋友比较远,我的工作、生活,人事的互动反而都在这里,感觉这里更有归属感。”她说。

虽然走南闯北,但是郁馥馨还是难掩心中的腼腆,记者采访前,为了“壮胆”,她自称抿了口白酒。

性情中的她大部分时间沉浸在创作中,她坦言,“写作是很私人的,突然要去跟人互动,喝点酒才会比较放松。”

自从女儿来此定居后,郁家父母每年都会来一次台儿庄。如今,郁馥馨在这边买了房,如果没有什么变动,她说自己会在这里待下去。

在作家程小程的笔下,“郁馥馨是真的爱上了这座城,爱得如此偏执。她像一只陀螺,谁都可以抽一鞭子,谁抽她都跟着转,只要是古城的事,她都转得不亦乐乎。”

之所以如此倾心古城,郁馥馨告诉记者,“一是因为郁姓,另外一个原因是古城在重建,我也在重建。古城与我休戚相关。”

从美国回来的博士袁琪是郁馥馨的好友,她说,“郁馥馨的结,在这里解开了,人也留了下来。”而袁琪自己也表示,“在古城待过的人,再走出,一定会很清楚自己的方向。”

某次郁馥馨从台湾回来,双亲相随。作家程小程前去拜访求教。

“我与他(郁父)从未谋面,以为见了定会有短暂的陌生,其实却不然,一开口,两下乡音相应,熟得不能再熟。聊起枣庄的许多故地旧人,老人不假思索,冲口而出,完全没有隔了60年的茫然。”

那晚,吃完饭,郁化清牵着老伴的手,郁馥馨挽着父亲的臂膀,一家人静静地走在台儿庄的街上。程小程在后面跟着,突然莫名地感动起来,然后热泪盈眶。

“那一刻,我突然懂了郁馥馨。”

台儿庄,一个寻梦的地方。夜色慢慢降临了,坐在万家大院的运河边,望着远处时隐时现的灯火,郁馥馨喃喃自语,“这大概就是天意吧。”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