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历史不能忘记


2014-10-11 07:14:27     作者: 本刊记者 矫 枫    字号: T|T    来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中国有句古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意思是提醒人们记住过去的教训,可以作为后来的借鉴。2014年7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仪式,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众所周知,自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凭借武力,逐步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7月7日夜,驻丰台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严辞拒绝。8日晨,日军向中国军队发动攻击,中国第29军官兵奋起自卫。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七七事变”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或全民族抗战的开始。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包括,大肆屠杀和平居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甚至将被俘军人用于日本士兵的刺杀训练;强迫女性充当慰安妇;强抓中国普通百姓到日本充当劳工,从事繁重的劳役;在中国战场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这些违反国际法,严重残害人的暴行,给包括中国、朝鲜、韩国等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给日本人民留下了无尽创伤。

战后,作为加害者和战败国的日本,本该深刻悔罪,认真反省,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无视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提出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这势必会遭到中、朝、韩等亚洲受害国人民,以及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李宗远说:“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理想,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的暴行对人类的和平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起来反抗这种暴行,反抗侵略,也就是在维护世界的和平,维护人类的尊严。日本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就是对牺牲者灵魂的一种沾污,是对生者尊严的亵渎。应该受到谴责和批评。”

诚然,牢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埋下复仇的种子,也不是所谓的民族主义。李宗远说:“民族主义鼓吹的是排外,是狭隘的爱国主义。不忘历史是要维护历史真实,维护人类的和平与尊严,希望全世界都有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

2014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