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教育加速“走出去”


2014-07-07 13:32:41     作者: 本刊实习记者 郭丽芳    字号: T|T    来源: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教育“走出去”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使命。

金吉列的国际视野

“我们那时候,留学机会凤毛麟角,而现在的孩子,出国学习很容易。”这是时下很多父母的感慨。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两代人,对于中国教育的“走出去”有着切身的体会。

为搭起北京与海外交流的桥梁,让更多北京的企业“走出去”, 本次侨洽会服务企业“走出去”、推动资源“引进来”,使得海外优质侨务资源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得更为密切。

 
金吉列展台

“我听说过金吉列,办得很不错。”侨洽会上,来自巴西、丹麦等一些海外企业代表都对金吉列表示出兴趣。

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知名的留学品牌。金吉列品牌营销部经理郭辉介绍,经过15年的发展,金吉列已经在16个国家设立了26个海外办公室,并在海外提供律师服务指导、短期探亲签证、境外安全和保险等业务。

郭辉表示,“此次参加侨洽会,是期望金吉列可以和更多的海外企业合作,走服务领先的专业化道路,成为留学咨询行业的领导者和教育国际化的推动者。”

她告诉记者,金吉列企业集团业务涉及出国留学、海外移民、游学、PTE学术英语等领域。出国留学是金吉列首要核心业务,这个业务范围遍布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法国、德国等23个国家的1600余所知名海外院校,金吉列与这些院校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2013年中国输出留学生总共40万,仅金吉列一家就输出了6万,占市场份额13%,一直保持着99%的签证成功率,金吉列的目标是,“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学子‘走出去’。”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吉列董事长张世杰在创业初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其实,进入教育这个领域很偶然,有一天,我看电视,电视上报道国家正在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行业进行整顿,当时我感到,商机来了”张世杰幽默地笑着说。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下海经商靠的是胆量,90年代经商靠的是政策和机遇,那么21世纪经商要靠知识和智慧,金吉列这些年一步步走来,就是靠自己的知识和智慧,靠专业的国际标准,靠广阔的国际视野慢慢发展壮大。

金吉列只是中国教育“走出去”的一个范例。10年来,中国与近200个国家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42万人,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平板电脑引入教育市场

把优质资源“请进来”也是此次侨洽会的一大目标。

在侨洽会上,香港永裕数码有限公司黎嘉仪告诉本刊记者,香港教育部最新发布消息,在今年9月份香港近100所中小学将全部用平板电脑代替传统的书本。

说到用平板电脑替代传统课本上课,学生们都很兴奋。“以前的课本很重,现在用平板电脑上课就轻松多了。而且要在那么厚的课本里找内容也很麻烦,iPad就很方便,直接搜索一下就找到了。课本里没有的资料,也可以轻松查到,总之,非常方便。”一位香港中学生说。

 
2010年,安博教育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

看到内地有如此多的教育资源,该公司希望把平板电脑教育引入内地,帮助内地教育升级。

据了解,用平板电脑代替传统课本,在美国、欧洲、澳洲、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实行。韩国政府计划在2015年之前完成21亿美元的计划,在学校里用平板电脑代替教科书。目前韩国的60多所中小学正在使用电子教科书,作为他们总课程的一部分。学生Jang Woo-dam称:“用纸制的教科书学习对我来说很困难。然而,电子教科书增加了内容和视频,用它来学习更令人感兴趣也更有乐趣。”

平板电脑里不仅会输入大纲要求学习的课程内容,而且个体也可以根据每个学校的教育理念、老师的教育方法、学生的学习需求在平板电脑上输入新的学习内容。用平板电脑上课是一个符合快节奏时代的趋势。

2013年9月,AC尼尔森市场调查公司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71%使用平板电脑的学生希望将教科书存储在平板电脑中,取代传统纸质教科书。

然而在中国大陆的学校,还没有把平板电脑代替传统书本提上日程。黎嘉仪介绍说,这种平板电脑代替书本是一种趋势,大陆近年来很重视教育,她和她的团队看好了大陆这个市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互联网激 ...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互联网,“另 ...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