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侨洽会:海外侨商和首都经济的双赢范本


2014-07-07 13:19:21     作者: 本刊记者 王 媛    字号: T|T    来源: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是国家政治、文化和国际交流中心,同时具有丰富的科技、教育、医疗资源。北京奥运会以来,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际交往能力不断增强。北京的蓬勃发展,为海外侨商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五届侨洽会作为海外侨胞与国内企业经贸交流的桥梁和平台,成功地实现了促进双方共赢的目的。作为侨洽会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对于第五届侨洽会的成功举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此本刊专访了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

侨洽会:一个精心打造的“侨品牌”

今日中国:我们都知道,北京侨洽会始于2010年,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海外侨商了解北京产品的重要平台,请您介绍一下举办北京侨洽会的初衷。

刘春锋: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同时,借助北京名优特色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的比较优势,促进海外侨商贸易的转型升级,增强海外侨商的综合实力,努力实现侨商事业发展和首都经济发展的双赢。

今日中国:今年是第五届侨洽会,前几届侨洽会的成功举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请就前几届的成果做一些说明,此外对于本届侨洽会成果,您如何评价?

 
“2014侨商北京洽谈会”5月31日在北京开幕

刘春锋:前四届侨洽会,共邀请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海外侨商参会,组织北京市30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行业涵盖电子信息、机电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文化创意、都市型工业、海外工程承包、日用消费品等,共有140余家国内参展企业与海外侨商达成合作意向400多个,现场意向签约额达3.6亿美元。

而本届侨洽会则更注重引导海外侨商与参展企业进行充分的前期对接和沟通。在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的积极推动下,北京金隅集团、俄罗斯华盛国际集团、英国李贞驹律师行、青年航线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智利华路天宇集团、伊朗桑拿特卓博公司、俄罗斯施德罗耶顿公司、罗马尼亚玛丽亚鲁丝蒂克公司、新西兰宏威机械公司、中国东方民生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海内外企业将进行海外金融服务、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农业合作、综合性建筑产业服务等领域6个项目的签约,签约额度约为5.33亿元人民币。

本届侨洽会我们还逐步探索海内外供需双方对接的方式与路径,思考如何更加高效务实地切实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推动侨商事业发展与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好地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需求。

侨洽会与京交会联手效应

今日中国:把第五届侨洽会作为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已经不是侨洽会第一次与京交会“联手”,请问“联手”京交会对于侨洽会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刘春锋:从2012年起,侨洽会即成为京交会的系列活动之一,统筹谋划,协同安排,有效提升了侨洽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体现了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结合,为打造侨务资源服务对外贸易的品牌活动奠定了基础。

 
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

京交会本身就是一个国际性综合服务贸易展洽的高端平台。两会联动,不但与侨洽会的办会宗旨紧密切合,并且能够更好地相互补充、丰富彼此的内涵,让参加侨洽会的海外侨商和参与京交会的广大客商共享平台、互通信息、拓展视野与商机。

今日中国:本届侨洽会与前几届相比,其突出的特点是什么?今年的老字号企业推荐会得到了各方关注,为何特别关注老字号企业的推荐?您希望通过推荐会达到怎样的效果?

刘春锋:本届侨洽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与京交会协同筹办,实现资源与成果共享,展会进入京交会主会场,会期延长,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展会不仅仅是面向海外侨商,同时还面向参加京交会的各个领域的客商;二是海外侨商参与程度更加广泛,不仅前来参展、采购,而且进行海外服务平台推介,通过这一形式更加强调海内外的交流互动;三是发挥北京传统文化、名优特色产品优势,特设北京老字号企业、市属企业“走出去”推介会,进一步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战略,支持有能力、有需求的企业进一步向国际化发展。

北京的老字号历经数百年变迁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既是古都北京的宝贵遗产、现代北京的特色名牌,也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希望通过侨洽会这个平台,能够让海外侨商更好地领略北京老字号的独特魅力,通过他们将老字号的丰富内涵传播到五洲四海,并真挚地希望他们能够因此结缘老字号、结缘北京。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互联网激 ...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互联网,“另 ...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