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江苏阳光:转型的秘籍


2014-05-04 11:35:40     作者: 徐建华    字号: T|T    来源:

高标准造就转型的翅膀

在江苏阳光科技大厦的8楼展厅里,各种荣誉奖杯琳琅满目,一块“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ISO/TC38)国际秘书处”的牌子格外引人注意。自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ISO/TC38)国际秘书处2007年正式落户江苏阳光以来,该集团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培育6家企业(5家纺织企业)成为国际标准秘书处、分秘书处、工作组的承担单位,并在ISO网站上发布了197个文件,组织了45项国际标准项目投票,发表了10个ISO国际标准,完成了53项ISO标准复审,工作范围涵盖了与纺织品有关的所有技术内容,阳光集团由此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誉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黄埔军校”。

“为了保证技术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国际领先地位,从1997年开始,我们从仅仅被动依照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生产产品拓展到主动参与中国毛纺行业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确立了‘立足高起点,利用高科技,发展高精尖,创出高效益’的经营方针和打造‘国际一流企业,国际一流品牌’的企业目标,实现了由遵循标准向制订标准的完美跃升。”陈丽芬说。

 
配备国际先进设备的纺纱车间

不仅如此,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毛精纺分技术委员会也由江苏阳光承担。江苏阳光制订的《半精纺毛织品》、《精粗梳交织毛织品》两项国家标准及《丝光防缩羊毛条》、《精梳丝毛织品》两项行业标准都已颁布实施。江苏阳光还与有关单位联合申报了“国家纺织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承建了“标准与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和“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两个子平台,该服务平台的建设,将促进纺织企业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这句在坊间广为流传的俗语,被很多企业奉为圭臬,也可以看出标准话语权在当今世界的市场竞争中的作用。目前,阳光共主持和参与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达到43项,标志着阳光纺织产品的质量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品牌塑造树立完美形象

在陈丽芬的心中,转型升级的终极目标,是打造属于阳光、属于中国的世界知名品牌,让中国的纺织行业在全世界的版图上重新定义。

在江苏阳光看来,当今世界,市场已从“商品消费”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国家形象也与自主品牌紧密相连。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但打得出、叫得响的自主品牌建设相对滞后,打造自主品牌刻不容缓。为此,江苏阳光坚持把培育自主高端品牌作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目标,在以质取胜、提高产品附加值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全球最大的毛纺生产企业和高档服装生产基地。

对于自身品牌的打造,江苏阳光有着自己的秘籍,其中第一位就是要与众不同,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的经营理念,靠市场引领培育品牌。“我们从围着市场转、跟着市场走到引领市场潮流,始终先人一拍,快人一步,高人一筹,先后掀起了从彩色呢绒、牙签条花呢、高支轻薄花呢、可机洗免烫到至今的免洗、低碳环保产品的一场又一场的‘呢绒革命’。阳光呢绒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是中国纺织行业唯一的中国‘世界名牌’,阳光面料是高档品的代名词,外国著名品牌首选它,国内行业装指定它,使西方意大利等国家的同行,从一开始的不屑一顾,到排斥,再到惧怕,直到现在的平起平坐,主动与我们平等对话交流。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坚持市场引领,实现了零的起步,量的扩张,质的飞跃。”陈丽芬自豪的说道。

现在,江苏阳光制订了一条从贴牌—创牌—品牌不断升级、快速高效的品牌发展战略,先为国际一线品牌服装提供配套服务、贴牌加工,进入国际名牌的供应链,快速地、低成本地汲取了国际一线品牌的运营经验。因此,江苏阳光自2000年开始,接连推出威尼帝高级订制服装、庞贝职业装等服装品牌。威尼帝全套引进意大利完整技术、管理与文化,是高级定制界的顶级品牌;庞贝职业装年销售超过150万套,成为07式军服和高档礼服的定点生产厂家。2008年推出的年轻、时尚商务装品牌“阳光时尚”,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开设多家连锁店,2011年被评为“中国服装科技首席品牌”。

“在纺织制造上发展品牌,在品牌经营上发展电商,我们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形成制造与品牌各占销售总额50%,实体店与电商各占品牌销售50%的发展局面,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转型升级,力争把阳光呢绒、阳光服装打造为世界著名品牌。”陈丽芬坦言,江苏阳光的企业转型升级,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毛纺产业的转型升级,江苏阳光正在打造一个中国特色的毛纺产业链,他们称它为制造——品牌“一体化产业链”。中国模式的企业转型升级,不仅是打造新的自主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而且是以打造自主高端品牌为标杆,提升整个产业链附加值。江苏阳光将依靠高精尖的先进技术,坚持把服装当作精密仪器来做的理念,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不仅用来走向国际,而且也要让国人共同分享,为推动转型升级作出应有贡献。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