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技术革命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4-05-04 10:49:03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科技应用的潜力

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科技公司在关键领域和新兴领域显示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有实力的科技公司制定了行业技术的国际标准,推动该技术走向国际商用。

2013年,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主导制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技术标准进入商用阶段,世界18个国家部署了23张TD-LTE商用网络,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汇聚了全球80家运营商成员、63家产业合作伙伴成员,形成了具有规模的运营商和厂商合作平台。同年,中国又投入1.6亿元人民币启动了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开发。

而2009年的1G时代,中国的通信设备还要全部依赖进口;2G时代,中国在移动通信核心技术领域还像一个看台上的学生;3G时代,中国取得了参赛权,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与诺基亚等欧洲手机厂商联合研发的WCDMA和美国高通独控产业链的CDMA2000三足鼎立。到了4G时代,随着TD-LTE成为两大4G国际标准之一,中国已经和世界同步。

 
2014年1月10日,北京,小米科技举行“小米全民年会”,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

核心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给国内的移动通信公司提供了商机,2010年成立的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研发的小米手机1S正式发售后,第一批20万台迅速售罄时,参与的预订人数超过120万。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说,就发展趋势看,未来中国是移动互联网的世界。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想、科兴等科技企业主导或参与创制的国际标准有86项,此外在全国各地的高新区,还有TD-SCDMA技术国际标准、智能传感网络协同信息处理技术国际标准、光通信技术国际标准、工业控制技术国际标准、激光气体分析仪器国际标准、OLED显示技术国际标准、射频同轴连接器国际标准等,它们引领了产业发展,也提高了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话语权。

在世界汽车工业之都底特律,有两条中国制造的汽车冲压生产线在连续生产福特汽车最畅销的车型。然而,10多年前,中国生产汽车的主要装备还基本上完全依赖进口。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装备制造业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而且突破了众多技术难关,如“天河1号”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时速达486.1公里的高速轨道列车、国际首台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船舶压载水处理系统、万米石油深井钻探装备、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全钢子午线轮胎一次成型机、7500吨全回转浮吊、大型盾构机、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重铺机组、IC制造装备等。

从2009年开始,中国装备制造总产值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然而,“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对外依存度超过了50%,80%的高端芯片、80%的发电设备优质大型铸锻件、90%的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近100%的高铁轴承都依赖国外进口。”中国工程院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院总体组代表、机械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屈贤明说。所以,中国虽然是装备制造的大国,却还不是装备制造的强国,因此在装备制造领域还有广阔的企业发展空间和国际合作空间。

在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并重的形势下,节能环保产业迅速成长壮大。环境保护部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调查表明,中国环保产业的从业机构约为2.4万家,上市公司约为400家,年营业收入约3万亿元。

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促进大气污染治理的手段已经列入国家规划,中国将成为电动汽车最重要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2013年9月公布的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表明,将继续以财政补贴的形式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扩大享受补贴的示范城市范围和补贴车型。按照这一规划,2013-2015年中国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据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技术标准及检测体系,商业化示范运行规模国际领先。中国在2005-2012年期间申请的清洁汽车专利数与德国、韩国持平,均占全球专利数的8%,并列全球第三。

在一个更加数据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时代,贵州省的贵安新区建立了云计算基地,推动建设面向政府、公众和企业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平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大数据已成为中国新兴战略科技。他说:“大数据正在成为继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信息技术新热点,中国已经做好准备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在2013年底举行的2013中关村大数据日上,天云大数据首席执行官雷涛表示,大数据实际上已经变成一种基础设施。对于企业来说,构建这样的一个基础设施成为完善企业信息化、探索企业数据价值、实现有竞争力的业务创新的根本;对于每个人来说,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生活和工作以及社会生产方式的各个方面。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