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林毅夫: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路径


2014-05-04 10:44:2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 桦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世界做出了贡献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中国每年保持7%-8%的增量,全世界的增长超过1/3来自于中国。在全球化体系里,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只有在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中国才有增长的舞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引擎,以稳定的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同样也给世界带来了好处。因为中国快速发展,中国的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技术、设备,均来自于发达国家,这给发达国家创造了市场。

以2008年的金融危机为例说,在这场危机中发达国家表现最好的是德国。正如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所言,德国的奇迹背后就是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投资拉动,很多的关键机器设备是来自于德国,这就给德国创造了很大的市场,德国因而也得以快速的发展。

不仅如此,中国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很大益处,因为很多发展中国家资源相对密集。中国工业向“微笑曲线”两端的转移,将使众多的初级加工业向外转移。同时,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工业化、国际化、现代化。

我在世界银行任职时为此做过研究比较,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时,整个制造业雇佣的人是970万人。而上世纪80年代,韩国是230万人,中国台湾地区是近200万人,中国香港地区是100万人,新加坡是50万人。目前,中国大陆制造业雇佣的是1.5亿人。这种世界范围内产业转移,在国际经济学上被称为“飞雁模式”,我将其改为“领头龙模式”。我相信在未来10年、20年,这1.5亿个劳动力很密集的加工业转移到国外,可以基本上让世界上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同时进入上世纪60年代日本给亚洲四小龙带来的发展机会,80年代亚洲四小龙给中国大陆带来的发展机会,这样就可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博鳌论坛上讲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因此,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发达国家、中等发展国家,资源密集型国家、劳动力丰富的低收入国家都带来益处。

同时,这当中最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地位的崛起,国际秩序有所改变,游戏规则也要重新制定,中国应积极参与国际治理。 (根据采访林毅夫录音整理而成)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5

为了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环境,中国放慢了经济增长速度。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