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科学把握人和野生动物的和谐关系


2013-08-12 11:59:57     作者: 张伟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政府从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出发,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需要我们科学把握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关系。

这要求,一方面,必须使野生动物野外资源的生态效益显著增强,从而有效发挥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生态安全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必须通过规范而发达的驯养繁殖业来生产大量多样的野生动物产品,以满足多方面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没有买卖真的就没有杀害吗?

随着长期的保护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以往的保护宣传基本上限于强调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可爱性、保护的迫切性和利用的破坏性等,而缺乏系统地介绍野生动物保护、驯养繁殖和合理利用的整体性,客观上形成并加强了舆论的绝对保护思想,在“杜绝利用就能停止杀戮”、“动物与人平等”、“改变国人对动物的态度,倡导人道、仁慈对待动物”等的引导下,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走向另一极端,似乎让每一动物个体都能自在生存成为保护的唯一目的。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志愿者用奶瓶给藏羚羊羔喂奶

许多名人基于爱心和善良愿望,积极投身于一些民间组织的保护理念推介,大力倡导不利用野生动物。其积极作用是唤起一些人的良知,停止或减少对非法来源野生动物制品的消费,对打破消费陋习、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有益。但同时,也使“杜绝利用就能停止杀戮”等偏颇理念泛滥,违背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野外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的科学保护理念。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正是逢迎了善良人们希望动物不遭受杀戮的天真。可是,没有人类的消费就能使动物免遭杀害吗?动物界的杀戮是普遍存在的,否则,就不会有生态平衡。若没有杀戮,不仅食肉动物不能存活,食草动物也无法健康延续。食与被食,是生态平衡的保障,只有生态平衡才有生态安全。

似是而非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存在着片面、孤立并可能制约生态安全等不科学问题。理想的天真经常是幼稚可笑的,有一首儿童歌曲《种太阳》:“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种一个就够了,会结出许多的太阳,一个送给南极,一个送给北冰洋,一个挂在冬天,一个挂在晚上。那个时候世界每个角落,都会变得温暖又明亮。”到那时,世界还存在吗?

判断保护理念是否科学,需要我们思考以下问题:目前的生态系统状况能任由食草动物自然生死吗?当野生动物与人的冲突加剧时,目前能否做到把充分保障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中国没有现今的毛皮动物、药用动物、实验动物、观赏动物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规模,生态系统状况又将如何?绝对保护就能使野生动物资源可持续发展吗?我们是站在生态安全的高度对待野生动物的还是仅仅出于珍爱生命的善良愿望?

“动物与人平等”是另一极端

对黑熊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利用的指责和攻击,来源于动物权利的主张。若从动物与人平等出发,确实无法将动物作为人类利用的资源对象,甚至每一动物个体都应该像每个人那样得到应有的权利。权利与义务是伴生的、对等的,每个人拥有相应权利的前提是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动物不能履行相应的义务,就不能主张动物权利。

而动物福利的基本要求是,从事动物饲养的人应该运用如下方针来指导生产过程:有同情心、合理地编排生产计划及管理;饲养员应技术熟练、饲养知识丰富并尽职尽责;合理的环境设计;管理和运输过程考虑周到;人道屠宰。可见,主张动物福利并不等同于不养动物、不杀动物,而是应该尽量减小动物的痛苦。所谓“让动物享有不受饥渴的自由,生活舒适的自由,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免受恐惧和忧伤的自由,表达天性的自由”。是强人所难的忽悠公众的极端福利理念。

主张动物与人平等既不客观也不现实。合理、合法、科学利用动物符合自然规律,与关注动物福利并不矛盾。关注动物福利的极端行为,会让人难以自拔。

举个例子,2011年4月15日,京哈高速公路上一辆装狗的货车被拦截,500多条狗被送往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该协会以维护动物的生存权利和不受虐待的权利等为宗旨。2011年11月9日,该协会发出了:“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断粮,协会紧急求助!”

该求助声明说:“4.15”狗狗共获捐款70多万元,仅医院的医疗费、住院费和在基地治疗支出共128万多元,尚欠各个医院的医药费约80万元。声明说:“我们虽然抱歉,但是实在无能为力,有80多条狗在动物医院不知去向,另有80多条狗死亡”。2013年7月9日,“小动物协会拦车救狗后拖欠治疗费,被判赔40余万”。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