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何一心:茶如人生


2013-07-15 14:14:39     作者: 本刊记者 龚寒    字号: T|T    来源:

“武夷山是我的福地。”在福州工业路一处简朴安静的院子里,何一心对记者说。

46岁那年,何一心生意受挫,变卖了手上的房产、汽配厂和地产公司的股份,带着愿意跟随他的员工赴武夷山做茶,仅留下这所院子。

目前,在武夷山大大小小200多家茶厂中,何一心的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是规模最大的一家。多年来,他带着武夷岩茶南北奔波,成功将“大红袍”这一传统品牌推广到了国内各省及欧美、东南亚。大家公认,何一心是对武夷岩茶及当地农民有重要贡献的人。

 
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

十多年间,当年向他借钱的房地产合作伙伴,已在全国攻城略地,赚了几十个亿。逐利是商人的天性和本职,问起这么多年专注于做茶是否值得,何一心顿了顿,思忖了下,“值得。我对现状不能讲很满足,但我很欣慰。”

江湖豪气与淳朴豁达,很独特地融合在何一心身上。相比跻身福布斯的闽商,何一心不算翘楚。但他人生起伏,所经历的穷则思变、逆境生存及对自我价值的寻觅,亦是许多闽商的缩影。

祖母和十个光饼

何一心出生在福州马尾,幼时家境贫寒,温饱不足。“我的老家就是福州的乡下,每次去福州亲戚家总被看不起,因为去了就是给人家添麻烦的。”何一心说。

有一次,他因饥饿直勾勾地看着别人吃光饼(一种因戚继光得名的小吃),被祖母打了一巴掌,委屈得大哭。祖母见状难过,心想孩子可怜,不由得抱着他一起哭。回家后,祖母默默地将家具上的铜一点一点敲下来,卖了2毛钱给他买了10个光饼。

“这件事我毕生难忘”,至今何一心回忆起来仍然显得很激动,“以后每次我看到卖光饼的,都会想起祖母,都要买许多带给员工。”因感念祖母,他将祖母的相片端放在他每一处办公室里。祖母的娘家人来借钱,他有求必应。

1982年,27岁的他带着100块钱,经由亲戚介绍去香港谋生,开始了端盘子、洗牛仔布、挖地铁的打工生活。

“1983年4月17日,我因与亲戚争吵被赶了出来,流浪在香港街头,身上只有1块港币,很快就饿得眼睛发光。辗转向同学的弟弟借到500块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去买菠萝包。”何一心说,“当时感到,为什么香港这么大,我却连针尖大小的立足之地都没有。我一定要拼搏。”

于是,打两份工、只吃最便宜的面包、早起一二个小时搭乘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他想自己攒钱当老板。

之后,何一心进了模具厂,经人介绍在香港与福州做贸易。在福州,他从台湾和香港买来旧机器生产玩具模具,渐渐发展到生产收音机、电视机模具,再到为百事可乐做吹瓶模具,厂子也从福州开到南通、南京和北京。

“如果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我再有本事也只是打工仔。”1990年,何一心的模具厂开始为天津夏利汽车生产模具,财富迅速累积。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何一心在香港楼市和股市遭遇重挫,香港的资产几乎全军覆没。从当小工到创业,辛苦长达15年的奋斗成果大多化为乌有,让何一心备受打击。他一度心灰意冷,事业两三年间没有大起色。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