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俞培俤:有太阳的地方,就有福建人


2013-07-15 12:04:38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在俞培俤的办公室里,挂着他亲笔书写的“达则兼济天下”6个大字,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

从闯荡印尼的华侨,到香港的“亚洲华南虎”;从毅然回家乡投资见证家乡变化的弄潮儿,到热心慈善、回馈乡里的慈善楷模;俞培俤的商界传奇正是从海外归来的闽商的真实写照。

从印尼到香港再到福州

1980年,俞培俤开始在印尼与香港投资创办机电贸易企业。凭借诚信和拼搏,生意越做越大,在业内被称为“亚洲华南虎”。1986年,他在香港投资创办了香港利伟集团,事业颇具规模。

2000年,福州市政府组团到香港招商引资,向他热情介绍了家乡的投资环境,鼓励他回乡投资,对他触动很大。

俞培俤回忆,当时一方面是在香港碰到家乡的父老乡亲倍感亲切,另一方面,他也感到,有机会回乡投资,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一点事情肯定是好事。而且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家乡的经济发展也正需要一批企业家的添砖加瓦。再者,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城市,蕴涵着巨大的商机,一定大有可为。

 
名城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培俤

俞培俤当时在海外已经有了两个集团。他回乡投资的决定遭到了许多董事的反对。然而他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在香港的事业快速发展,但大陆正在发生着经济上翻天覆地的巨变。

很快,俞培俤回到家乡福州,并选择了房地产开发作为在家乡投资的第一个项目。2001年11月18日,大名城地产奠基。

之后,从大名城到到时代名城、江南名城、名城港湾,再到上海、山东、重庆、四川、安徽等地的大规模开发;从房地产开发到电子、化工、矿业、钢铁、酒店的多元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俞培俤的事业版图迅速扩张。

对于回到福建,俞培俤感到自己做了明智的选择。“我们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尽了一份游子的责任,而家乡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也给了我无限的商机和丰厚的回报。”

福州是国内最早实行土地阳光作业及公开招、拍、挂的城市,创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除此之外,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严格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创造了便利、安全的投资环境。

“回到家乡发展这几年,内心很踏实,因为事业在家乡,那是一片养育我的土地,那里有我自己的父老乡亲。”俞培俤说。

下半夜造访工地的“魔鬼”

俞培俤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曾被建筑商称为“下半夜造访工地的魔鬼”。

俞培俤喜欢亲自下工地,带头在一线监督施工,确保承建单位不会偷工减料和拖延工期。合作方都非常清楚他的风格,不敢马虎。

2001年11月,大名城地产奠基时,俞培俤就宣布了一项大胆的决定:28万平方米同期开工,两年内全部交付使用,创下福州楼盘全新的一次性整体开发模式。

在大名城小高层交付的头一天晚上,小区里有一小段路因为水管爆裂无法通行。晚上俞培俤自己盯在工地,太晚了100元请不来工人,就花300元。他连夜让员工开着自己的宝马车去接工人。工人们干了一个通宵。第二天早上7点钟工程全部结束,他才放下心来,因为这意味着交房承诺全部兑现。

俞培俤甚至会在购房合同上注明,交房时铝合金玻璃窗上有几颗螺丝钉。正是因为守信,俞培俤的名城企业集团先后获得“中国值得尊敬的房地产品牌企业”、“中国质量服务信用AAA级企业”、“中国房地产质量诚信建设示范单位”、“省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我一直认为,在企业发展的初期不要把自己当作是商人。商人与业主打交道是非常可怕的,很容易斤斤计较,做出的东西会与市场和业主的需求背道而驰。因此,我的想法很坚定,就是把自己当作一个组织者,把房子建起来,建到最好。我不是老板,是正儿八经的为业主打工者。为业主打工,才能矫正老板的心态,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定位好自身,才能定位好企业。”俞培俤说。

俞培俤表示,上市后的公司会面对更多的发展机遇,也需要更多地回馈股东,为更多的业主打工。只有保持这种好心态,才能符合打工身份,否则将会面临失败。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