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个村庄的股份制改革


2013-06-14 15:17:09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刘毅 图|本刊记者 虞向军    字号: T|T    来源:

屯溪区是安徽省黄山市的中心城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农村人口在过去10年下降了10%,目前只有4万多人住在市郊的农村,而且大多在城市工作。按照目前城市的扩张速度,5年内所有的农村都会变成城市。

城镇化让这些早已不再务农的“农民”得以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受到他们的欢迎,村集体的资产也随之产生了巨大的增值。但如何管好、用好村集体资产,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让失地农民永远受益,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湖边村是个只有2平方公里的小村子,但因为紧邻中心城区,很多土地被征用,加上10年来村委会有效管理,盖了很多商铺物业出租,所以村集体资产在2012年资产评估时达到2.27亿元。这些钱主要依靠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进行管理,但对如何处置和使用资金双方也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而村民也非常关注集体资金,因为这笔资金直接牵涉到村民的福利。很多人强烈地要求将土地资金、集体资产分给个人。“村里有了钱,农民觉得不放心,怕管理不善流失了,”村委会主任吴监清说,“有人甚至说剩一分钱都要分,但这些集体资产是几十年积累起来的,一分掉就什么都没有了。”

从村民变成股民

2012年7月,屯溪区在18个村进行试点,将村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股份公司,村民们都是股东,可以从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获得利益,同时集体资金也在群众监督下变得更安全。

湖边社区是最早启动的一个村,虽然此前村民代表在区政府的组织下,去江苏、浙江等地调研,但具体操作之后,大家都发现了问题的复杂和棘手。湖边社区的村集体资产是最多的,而且70年代末分田到户以来,又经过了两次土地调整,所以股权分配方案尤其复杂。

 
湖边村街景

由于每个村的情况都不相同,屯溪区政府提出了“一村一策”,在坚持每个村民享有集体股权的基础上,由各村提出具体的股权量化办法,提请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知。只要各村的股东大会通过,政策就可以生效,充分尊重村民意愿。

湖边村的股权分配方案前后易稿5次,历经4个月。“虽然只有1700多村民,但情况还是非常复杂。有些人有土地,有些没有;有些人已经搬到城里居住,有些人的户籍不在村子里,”吴监清说,“每个人都要发表意见,我们就挨家挨户征求。过程很艰难,但最后还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在这个新成立的股份公司中,共有1.2万股,村民们每人分到4股,1股相当于2万元。如果有土地的,可以再获得2股,那些户籍不在村里的老村民,也分到了1股。这一方案经过反复讨论、公示,最终得到了95%的村民投票通过。

村民们还选出了股东代表,由股东代表推选出了公司的5人董事会和3人监事会。由董事会对资产进行管理经营,每年80%左右的集体资产收益给股民分红,20%留在公司维持运转。方案同时还规定,这些股份可以继承,但不能转让,也不能退股提现,把吃“子孙饭”变成“让子子孙孙有饭吃”。

现在湖边村的股份制改革已经基本结束,虽然第一年的分红还没有拿到,但村民们已经领到了股权证,心里都踏实了下来。按照吴监清的估算,村里的店铺、土地、水库等资产每年的收益大约有470万,如果300多万拿出来分配,1股能拿到200多块,村民的基本生活可以得到保障。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