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NGO的中国之路


2013-06-14 11:55:50     作者: 本刊记者 王媛    字号: T|T    来源:

NGO是英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的缩写,中文翻译为“非政府组织”,中国官方文件里一般称之为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第三部门、志愿者组织等,在环境、医疗、社会管理及社会救济方面,它们越来越成为政府职能的有效延伸,有人认为,NGO是在政府与企业之后的“第三种力量”。

面对考验逐步成长

2008年被称为中国的NGO元年,这一年的汶川地震救援以及灾后重建过程中,中国的志愿者及其民间公益组织以前所未有的态势集体登场。虽然与国际NGO相对成熟的运作模式相比,国内NGO还略显年轻,但他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5年后的芦山,当地震灾难再一次降临,大型NGO、公益组织联合体以及草根志愿者团队全面出动,NGO作为政府部门的得力助手和行动补充,反应迅速,参与规模与服务范围都有所扩大,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汶川地震灾区,四川救灾联合办公室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

4月20日,芦山地震发生后一个小时,壹基金、420联合救援队、免费午餐、新浪微公益平台等一批公益组织均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民间救灾应急机制”。这一次大型联合行动,不论是在募捐,还是在救助工作上,NGO在策略上的选择都非常合理。而且,救灾工作也非常理性、专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浩明表示,与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时NGO的表现对比,目前中国的NGO有三方面的变化;第一,社会组织发展战略更为明确,开始研究组织的发展目标,尤其是社会组织的愿景、宗旨;第二,社会组织的治理结构更为合理,理事会的成员更加专业和多元化;第三,社会组织的管理更加趋于规范和理性。

从国际上看,每一次大灾难带来的大规模救援,都是NGO崛起的重要时机。正如1995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1999年的台湾“9.21”大地震、2004年的日本新泻地震、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正是由于当地NGO的积极参与,帮助政府承担相应的资金援助与实际工作,成为救灾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从而获得了官方认可,得以进一步发展壮大。

如果说,5年前汶川地震是里程碑式的集体亮相,是国内NGO成长壮大的第一步,那么,此次芦山地震救灾活动则可称为国内NGO走向成熟的重要转折点。针对这一点,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做了这样一个对比:“在汶川地震发生时,许多NGO虽然反应迅速,但也比较情绪化,无论是个人志愿者还是民间组织,大家当时的第一反应都是‘到现场去’。而此次芦山地震的救灾工作,NGO并没有冲动地抢第一时间,而是有分工、有侧重,理性很强,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专业精神有了很大进步。”

一些专家指出,根据国外经验,相比于个人志愿者或单独的NGO而言,一些由诸如救灾、环保等特定专业的组织所构成的社会内部联盟,与政府的配合、互动会更加有效,因为这类平台的动员能力很强,且有日常性。在合作关系上,一方面,联盟的社会行动是完全独立的; 另一方面,他们也可以与政府紧密而平等地合作。在此次芦山地震救灾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社会内部联盟已初现雏形,这是国内NGO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