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光标:“异类”慈善


2013-06-14 11:47:51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今年两会期间,在媒体记者的注目下,陈光标身穿草绿色西装骑着自行车来到人民大会堂。他虽然不是两会代表,但已经连续13年列席旁听。

他还给300多位委员赠送了来自无污染地区的“陈光标好人”罐装空气,并倡导大家绿色出行。如果不是“不小心弄丢了”,原本他还有一顶绿色的帽子要戴。

会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会坚持走我的创新道路。但是,今后两三年,我会稍微低调一点,我的媒体曝光率要减少六七成。”

 
舆论对多次出现的陈光标与灾民举钱合影照褒贬不一

然而芦山地震的发生,令他低调的愿望没有达成。4月20日上午8时,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正在井冈山参加活动的陈光标闻讯立即赶赴机场,下午3点20分抵达成都,5点抵达芦山灾区。

“我要第一个赶赴现场。”陈光标对记者表示。他调动资源,租了13辆重型机械车参与道路疏通,为灾民发放了1000床棉被、500个手电筒、1000公斤快餐面。21日上午,他到龙门乡王家村大石林组慰问灾民,发放现金30万元。

从现场视频来看,依然是灾民们男女老幼排好队,陈光标微笑着亲手将钱一一发至他们手中。就在2年前,陈光标让盈江地震的灾民举着钱与其合影,引来舆论批评。但这一次,网上骂陈光标的人少了很多。

5月7日,价值20多万元的“陈光标好人”暖茶随着赈灾物资车队进入芦山地震的重灾区天全县思经乡。陈光标意在为灾民暖心打气,祝愿他们不惧艰难,重建家园。

“暴力慈善”的逻辑

陈光标参与慈善事业多年,但名声大震始于2008年的汶川地震。地震后短短几个小时,陈光标就调集60台工程车,带着120名员工抵达地震最前线参与救援。

在灾区的41天里,他沿途给当地灾民分发现金100多万,亲自参与背抬灾民的救援工作。此后,他陆续为汶川重建捐款。

这些善举令他在2008年收获了“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许多荣誉,并与李嘉诚共同获得“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乃至被誉为“中国首善”。此后,他日益高调的慈善行为也频频见诸媒体。

2009年,为提倡环保,他砸掉自己的大排量奔驰;2010年4月,他第一时间赶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救援;同年9月,在比尔·盖茨与巴菲特中国慈善行时,他写了致二位的公开信,表示自己将是首位支持捐赠的中国企业家,并宣布裸捐。

2011年9月,他在贵州毕节市举办个人演唱会,在台上为农民赠送扎着大红花的2000头猪、1000只羊及113台农用机具。

2012年1月,他到台湾捐献5亿元新台币救济低收入及弱势群体,引发当地一对父女下跪。

3月11日,得知日本发生9级地震,他随即带着100万现金和多面红旗赶赴日本灾区现场;3月15日,他离开日本赶赴云南盈江地震灾区参加一线救援。

舆论对这些行为褒贬不一。多次出现的灾民举钱合影照及成捆百元大钞堆成的“钱山”照,令批评陈光标高调作秀、不尊重受捐赠人的声音愈来愈多。

面对指责,陈光标表示部分网友站着讲话不腰疼。“这些人一个手指指向我的时候,不要忘记下面三个手指是指向自己的,要问问自己,为社会做了什么。”

“我的高调不是为了个人,也不是为了宣传个人。我从小做好事就高调,得了小红星就要让别人都知道。做好事如果我不说出去,心里憋得慌。”陈光标说。

陈光标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自述,他出生在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4岁时哥哥姐姐因家贫饿死,他9岁卖水补贴家用,10岁到村里捡垃圾,11岁开始卖菜,12岁租车卖粮食,13岁把老家的粮食卖到温州,15岁时还放过电影,放的第一部电影是《雷锋》。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