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间公益“快跑”


2013-06-14 11:16:48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民间公益最迅速地成长,在最近的短短5年。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场罕见的惨烈灾难,将举国的公益热情点燃,民间公益突出重围,成为中国慈善公益的一道“分水岭”。在民间的力量中, “企业开始直接参与救灾”是一重要特征。

 
2013年1月11日,贵州省贵阳市,李连杰出席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爱心券发放仪式

5年里,中国又经历了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彝良地震等自然灾害。在这些令人心痛的经历里,中国企业的公益救助模式得到一次次提升。

今年4·20芦山地震,民间公益的能量更是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和展现。无论是应急启动、捐款送物还是救援组织合作,芦山地震的民间救助显得更为及时、理性和科学。壹基金的“异军突起”,更是把灾难救助带入到一个多元化时代。

5年来,国家政策的变化、公民意识的提升、企业灾难救助的成熟、政府单一救灾模式宣告结束,随着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一个全新的灾难救助模式正在形成。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