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家有“随迁子女”


2013-05-14 11:47:04     作者: 张一琴    字号: T|T    来源:

2012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市公布了异地高考过渡方案。进城务工人员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有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且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2014年高职考试录取,

政策公布后,最为沮丧的莫过于高二、高三随迁子女的家长。因为随迁子女在北京考本科的大门,依然紧闭。

“很失望。”高二学生家长园梅对记者说,“我原本以为,北京会将门槛设得很高,但终究有人可以符合条件,但没想到是‘铁板’一块。”

我们不是高考移民

1999年,园梅的丈夫因项目合作从河南来到北京。四年后,园梅带着儿子与丈夫团聚。如今,儿子就读于北京市东城区某重点中学,成绩优秀。

“如果他在北京考,一本没问题。但回河南的话……河南高三考生前两年是90多万,北京才七八万人。最重要的是,孩子是在这上的小学中学高中,两地教材、试卷都不一样。”

 
    考生家长们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尽快出台异地高考的相关政策,并及时对外公布信息

在北京和上海,高考更容易是个不争的事实。据统计,北京、上海分别有26所和9所“211工程”高校(全国共112所),7所和3所“985工程”高校(全国共32所),36所和9所中央部委属院校(全国共111所),且有不少高校在属地招生的比例接近教育部规定的30%上限。

园梅说,来北京多年,虽然无北京户口,但也无太大不便,除了孩子的高考。儿子对老家已经没有概念,生活和一般的北京孩子没有两样,周末就和一帮孩子出去踢球。

在内心里,园梅希望北京像上海一样推出积分制。

“我们有稳定的职业和住所,有居住证,两人纳税都超过10年,孩子的北京学籍有8年。我爱人是高级工程师,高级职称;我是高级教师,中级职称。”她认真地历数种种可能开出的条件,还算上了两人的学历,“如果有明确的门槛,我们肯定能达到。”

但北京的过渡方案几乎浇灭了她的信心。她的失望逐渐变成了愤慨:“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只能考高职?”

像园梅这样的非京籍人口,北京市目前有700多万。据北京市教委统计,在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随迁子女达到41.9万人,占学生总数的40.9%,同时74.7%以上的随迁子女就读于公办学校。

在儿子上初三时,园梅就得知无法就地参加高考,但她并不担心。“每年出台那么多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我们肯定能等得到。”随着孩子上了高中,她的心情越来越焦灼。

2011年,她加入了一个争取孩子在京高考权利的志愿者QQ群。现在QQ群已经扩展到60个,有1000多人。

他们大多来京多年,有房有车,重视子女教育,既不能接受孩子回家成为留守儿童,也不甘于孩子只能在北京考高职。其中一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选择送孩子出国。

“如果北京担心容纳不了,不能一下子把大门打开,可以慢慢来,但不能连个门缝都没有。我们不是突然转学来的高考移民,而是在这生活了十几年,已经扎根,应该有条件地被允许就地高考。事实上,现在通过学籍联网,对于高考移民技术上是可以防范的。”园梅说。

现在,园梅在家里很少提及异地高考的事情,更不会在家里接受记者采访,怕给孩子带来压力。学校的老师也很体谅,从不在班上提异地高考的事情。

“但很快地也要面对了”,园梅说。她看到一些家长送孩子出国,有些心动,但一年三四万美元的花费让她犹豫。

“其实很多人也是砸锅卖铁送孩子出国的”,“园梅”说。她和丈夫正商量要不要把郑州的一套房子卖掉,作为孩子出国的部分学费。

2010年,得知在北京高考无望后,崔女士的女儿在高三第一学期独自回到山东老家,在当地一所高中住校备考。

1999年,崔女士因所在粮食企业不景气,与爱人一起从山东来到北京,在私企担任会计。十多年间,她虽然没有北京户口,但取得了北京市“绿卡”,女儿得以在北京顺利地参加了初考和中考。在高中班主任提醒下,女儿才知道自己必须回老家高考。

“山东是‘高考重灾区’,且要多考一门,教材难度也不同。女儿的第一反应是问我能不能弄到户口。我打听了,太难了,50万元也不一定弄到。我告诉孩子,大不了回去复读一年,一样能考好学校,这样最多多花二三万元,你一个人就为家里省下几十万。人多经历一些受用一生,换个环境读中学,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机会等等,后来时间一长她也认可了。”崔女士说。

女儿第一年高考失利。所幸她埋怨不多,复读后考上了青岛某二本院校的一本专业,现在已经是一名大一的学生。

对于这个结果,崔女士表示“还好吧”。她说,女儿虽未表态,但内心多少还是有点遗憾,原本在通州某中学年级前十名的她,理想是中央财经大学的会计专业。

崔女士说:“从纳税的角度说,我们这十多年来的各种税都交给了北京市,并没有返还到我们的真正户籍地,包括买房的契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平日消费里隐含的企业增值税等等,”

“地方过度保护产生的特权,不仅给外地孩子的高考带来不便,长远来说也影响到本地孩子的竞争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对谁来说都有好处。”崔女士平静但坚决地表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