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惠民“片医”来敲门


2013-04-16 18:33:03     作者: 本刊记者 曾平    字号: T|T    来源:

曾听说过古代一则轶事:“病人上门,医生道歉”。为什么有病人上门求医,这位医生还要鞠躬道歉呢?原来这位中医认为,中医的根本思想是“不使人生病”,认为人原本是能够健康生存的。据此,他才产生“病人上门,医生道歉”的想法。因为自己指导不够,才使人们得病,这是医生的责任,当然要道歉。且不说这位中医的境界如何,如果医生发现病人有什么病症,不仅要“治病”,还要开出“今后怎样做才能少生病或者不生病”的方子。可见,医生如果教给人们如何健康地生活,将会使多少人“不生病”、“少生病”或者“带病长寿”。

 
社区卫生健康咨询

如今,广东惠州的各级医疗部门正在努力做着“小病不出社区”和“小病不出村”的防病治病尝试。这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重头戏,记者在广东惠州城乡的多家医院和社区医疗中心都看到了令人欣慰的场景。

平价医疗 一“平”惊人

见到惠州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唐惠君的时候,他正忙得不可开交,财政局的工作人员来了,他得和他们算账、要钱。

惠州百姓都知道四院是平价医院,顾名思义,就是医疗费用比别的医院低,可是要求医院硬件、医疗水平要高。

去年12月28日,广东全省首家二级公办平价医院——惠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正式启用。这所面向全社会、重点服务中低收入及特殊群体的平价医院受到了“老病号”们的欢迎,因为医院坚持使用常规药品、常规设备,医疗费用低于市区同级医院20%左右。针对特困户、二级乙等以上残疾人员、革命烈士直系亲属、农村特困复退军人等人群,医保报销后自费部分的住院和门诊费实行半价或全免。此外,市第四人民医院还在全省二级医院中率先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基本药物品种占50%以上。

 
健康惠州从我做起

惠州根据公立医院改革总体目标要求,结合惠城区实际情况,建设一所面向全社会、重点对中低收入群体及特殊群体实行优惠政策的完全体现公益性的医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有着60年悠久历史的惠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被定位为平价医院。政府投资3亿元建设新医院,新院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43423平方米,开放床位400张,远期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编制床位700张。

医院医疗设备按二级甲等医院标准配置。配备二级综合医院所需的医疗设备,设置职能科室与临床一、二级科室,建成以提供医疗为主,兼顾预防、保健和康复医疗服务并承担一定教学和科研任务的综合性医疗机构。

医院按照“政府补助,医院控价,患者受益”的原则,开展平价医院的建设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前提下,通过医院内部运营机制和补偿机制的调整和改变,按二级医院要求,积极推行临床路径管理,积极推行单病种限价和常规手术限价,严格控制药品、耗材、检查等费用,实现人均门诊和住院总费用降低。

1   2   3   4   5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