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机构改革牵着百姓的心


2013-04-16 16:48:50     作者: 本刊记者 曾平    字号: T|T    来源: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经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国务院将对改革实施作出部署,建立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措施,排出时间表,逐项抓好落实。

怀旧是人类的本能,向前看也是。

“拍照的都到后面去排队,别越过警戒线。大爷,别挤了,一个一个来,都能拍上。”

2013年3月11日一大早,西长安街南侧平日里原本安静的铁道部大门前,大批市民前来拍照留念,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不再保留,职能将一分为三。

 
    3月18日,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后第一个工作日,至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部分工作职能向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工作职能转换全面展开

人群外,一位老人从袋子里取出一件工作服,穿上,系好扣子,拽一拽衣角。她叫张元花,今年83岁,1949年进入当时的军委铁道部参加工作,这件工作服她从1984年退休一直保存至今。

“别人都扔了,我没舍得,一直留着。”张元花说,“今天我和老伴来了,我俩都是铁道部的老员工,在这里一辈子。”

旁边一个来自武汉铁路局的小伙子上前安慰落泪的张元花。小伙子叫杨斌,在湖北的蒲圻站工作,这次听说铁道部将被撤销,特意赶过来。

“想把这个历史的时刻留下来,对她(铁道部)的感情很深。当然,我也很关注今后我们铁路人的未来,政企分开后,火车的票价,我们的工作等等。”

3月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11日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此次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筹备了两年多时间。

“改革方案形成不容易,改革方案的落实更难。”马凯表示,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形成过程不容易,两年前就提出任务,要对新的体制改革做一些长远的战略的研究,可以不涉及哪些机构撤并,但要长远研究。当时中央组织了10多个研究组,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厚厚的研究报告,为这次改革做必要的准备。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干部、职工在老门牌前合影

谈到方案的落实,马凯称,“再难,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他介绍说,机构改革方案经过这次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国务院将把方案涉及的机构调整任务,特别是职能转变的各项任务,逐项逐项地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同时要开出时间表,由一把手负责,限期完成。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接受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本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铁道部改革的相关内容。

王峰说,实际上是将铁道部一分为三:一部分企业职能剥离出来,成立铁路总公司;一部分综合性管理职能,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的部分职能,比如规划、政策,制定一些法规等职能剥离出来,划给交通运输部;一部分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专门成立副部级的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王峰介绍,此次大部制改革,形成了新的交通运输管理的新格局,由交通运输部统筹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加快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国家铁路局将集中精力考虑安全监管,行使政府的安全监管责任。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