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改善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


2013-04-16 16:41:25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在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总裁周明伟提出,“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传媒功能,成了承载中国形象的两个主体,中国人的国际形象不改善,会增加中国对外交往的成本。”

中国国家形象与国力发展、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周明伟说:“过去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有许多与国力发展、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在对外交往中的国家形象问题。”

国家形象属于软实力,以前人们普遍认为塑造国家形象主要通过媒介,“现在我认为单靠媒体来对外介绍中国是不行的”,周明伟表示,现在承载中国形象的不可替代的两个主体,一个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另一个是中国人。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左)、今日中国杂志社高级记者周幼马(右)

周明伟认为,现在70%的小商品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的产品,无论品牌、质量、信用等如何,实际上都已成为中国形象的载体。2012年中国出境人数为8000多万人次,已经超过入境人数,对外投资额达652亿美元,“世界通过中国人、中国企业来感受中国形象,这个作用已经不是媒体所能承载的了,其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人的形象不改善会增加中国对外交往的成本

周明伟认为,我们积极推动公共外交,而开展公共外交的主体是具体的个人,如果不注意人的形象的话,势必事与愿违。他举了几个例子,其中一个是非洲媒体关于中国在非某企业负责人的报道,此人不仅不按时给当地工人发工资、不保证当地工人的休息时间,甚至还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能到你们这里来,因为我过去就是少拿工资、多干活、为了你的儿子和生活,你就得像我一样,不要在乎你的工资、不要在乎你的休假,努力地工作,你将来就可以像我一样富。”“但人家为什么要像你一样富,为什么要放弃自己休息的权利,为什么不要自己的工资?”周明伟反问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接受媒体采访

这不是个别企业的事,也不是偶然的事件,应该引起我们重视。周明伟说,“我觉得,中国人的形象、中国人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举止行为、国际社会对我们的信任程度,都是中国人真正的软实力”。“我们过去3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我们的经济对外开放,目前我们经济对外的依存度,无论是能源还是市场,无论是资金还是智力,都已经达到较高程度,但如果我们不注意自己的国家形象,如果我们国人的形象同我们的快速发展、同我们的国际影响力不相匹配的话,会大大增加我们走出去或对外交往的成本”。

中国文化能够走多远,中国就能够走多远

在谈到如何改善中国形象时,周明伟表示,十八大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让国际社会知道,我们不仅谋求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我们是有道德取向的”。他建议在介绍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时候,要注意和世界文明、世界文化的关联度,我们的价值观不能搞成另类的,搞成别人不太认识、不太了解、无法比较的”。

“事实上,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和世界的文化有很多的共性,我们必须找到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文化同世界文化发展的共同点,要更多地介绍相同的地方。”周明伟指出。

周明伟认为,在了解西方价值观的同时,也要了解西方社会。“改革开放30多年,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了解西方,当年老一代革命家就是这么做的,尽管我们对西方的了解有了巨大的改观,但我觉得还是远远不够。”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文化能够走多远,我们在国际社会就能够走多远,而我们的中国文化能够走多远,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取决于你对别人了解多少。”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