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招商书记”的难题


2013-03-15 13:01:41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图/陶克图    字号: T|T    来源:

红寺堡有着多重的定义:是中国最大生态移民集中区,是中国最大的扶贫移民项目实施地,国家“九五”计划“国家任务”的一部分,西部大开发的扶贫样本,宁夏区域内协调平衡发展的重要一级……

在宁夏的行政区划图上,红寺堡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心。14年前,红寺堡移民开发区的成立,开启了这片荒漠戈壁的新纪元。

到目前为止,累计安置搬迁宁夏南部贫困山区8县移民20万人。

每年冬季农闲,是仇旭辉外出洽谈最繁忙的时节,这几天他就要动身去河北、浙江义乌等地,早已跟对方的官员、企业家约好商谈到红寺堡区投资的事宜。仇旭辉有一张特制的名片,普通名片的加长版,看上去像公园的门票。正面,一张张图片涵盖了红寺堡区重点产业;背面,既标明了红寺堡的地理位置又图示出交通区位优势,用他的话说,这也是一张“红寺堡名片”。

 
红寺堡广场 红寺堡宣传部供图

仇旭辉,人称“招商书记”。身为宁夏红寺堡区的区委书记,他认为招商是当地快速发展的第一要务,所以不仅自己一得空就外出洽谈投资,自从2011年上任以来,仇旭辉还规定当地政府各部门都要承担一定额度的招商任务,部门领导更需担负高额招商指标,并直接与干部任免挂钩。压力无可避免。“当干部就要为一方百姓的安居负起责任,再难也要做。红寺堡区地方财政收入在全自治区位列末游,属于贫困县,却要引领20万移民奔小康,没有像样儿的产业支撑是无法实现的。”仇旭辉说得很干脆,他个人每年要落实5亿元的招商指标。

没有产业,何谈小康

1998年才开发建设的红寺堡区,一直到2009年以前,几乎没有产业的概念,按当地人自嘲的说法“农业就是种玉米,工业就是烧砖头”。这个仅靠10年的积累、刚刚解决贫困山区移民温饱问题的新区,直到2009年,财政收入才跨上3000万元台阶,而当时全国最富的江苏省张家港(县级市) 财政收入已达到133亿元,即便在宁夏,也几乎处于垫底。

“解决温饱要先发展农业,但是解决增收,还要靠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仇旭辉目标明确,直奔“增收的产业”这一核心。

 
红寺堡区区委书记仇旭辉向客人介绍他们引种优质特色经济类作物

仇旭辉清晰的思路得益于其丰富的扶贫开发经验。他曾在宁夏自治区发改委扶贫处工作了8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就提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备受瞩目,其后他发现农村“越生越穷”的现象,于是想出了一招少生优生给予奖励的对策即后来以标语形式出现在全国大大小小乡村墙上的“要致富,少生快富”的扶贫方针,更令他名声大震,这一经验随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屡试不爽,并由国家计生委一直延用至今;2006年,他调任传统资源型工业县平罗任县长,平罗的招商引资工作在他的引领下风生水起,不仅招商资金规模全自治区第一,而且产业布局合理,受到自治区主席王正伟的称赞,号召全自治区向平罗学习。

与平罗相比,几乎是零起点的红寺堡虽无传统资源型工业改造、升级之忧,缺点是家底薄、贫困人口多。

仇旭辉一上任,简明扼要提出四项主要任务—培育产业、调整结构、关注民生、维护稳定。“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有主导产业才能发展和增收,才能促进地方财政收入增加、地方GDP的增强,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收入才能增加。”以实干出名的仇旭辉讲话亦平实。

2012年,培育了4年的葡萄产业潜力显现,成为红寺堡农业转型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而宁夏百万亩葡萄长廊项目又给红寺堡葡萄产业的未来描绘出规模宏大的远景。按照该项目的规划,将在贺兰山东麓形成总规模达100万亩的葡萄产业带,并将建成为“全国最优的葡萄明星产区,亚洲最大的葡萄种植中心,世界中高端葡萄酒生产基地”。新能源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2年已经有5家公司入驻红寺堡,包括国电、金风科技、大唐等,2013年还将有4家公司进驻。仇旭辉很看好新能源企业发展的未来,他预计5年后,当风电、太阳能发电达到200万千瓦甚至于300万千瓦时,就会为红寺堡新增财政收入3亿元。对于2012年财政刚刚跨过亿元的红寺堡来说,显然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然而招商仍然是艰难的,尤其相对于大中型城市。“谈9个项目,能有一个落地就不错了。”一位红寺堡的干部说。仇旭辉认为招商的关键在于特色,如何让红寺堡在中国2800多个县区中脱颖而出,他把目光落在了“慈善”两字之上。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