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走出国门的中国电影


2013-02-06 11:09:16     作者: 刘桐    字号: T|T    来源:

改革开放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的交流越来越密切,从最初的展映、到互相开放市场上映影片,再到合作拍片,这些合作让世界电影人和观众在交流中不断受益。

在交流中增进了解

中国电影“走出去”是几代电影人的梦想,他们期待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电影了解中国。这个梦想从启动至今可以说初战告捷,中国电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已经大大加强。

1982年,中国电影资料馆在意大利举办“中国电影回顾展”集中放映135部中国电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自此,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放映活动都在持续增加,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窗口。但是,这种专门的电影放映受众范围有限,大都集中在研究者和学者身上,很难进入普通观众的视野,想借此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显然远远不够。

在1993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1996年,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在北京举办国产影片的放映和交易互动,集中展映了18部优秀的中国影片,邀请世界各地片商来华选看和购买,这就是第一届“北京放映”。它以电影交易会的方式使一批优秀影片走向世界。交易会给各国电影制片人及创作者一个开阔的平台,通过直接交流建立合作。2011年,北京开始主办国际电影节来推进这种合作,“北京放映”也成为电影节的一部分。2012年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有600余家中外影视机构、2000多位业内人士参与其中,共有21个项目签约,金额总计达52.73亿元,其中六成以上都是过亿的“大手笔”。本届电影洽商活动首次设立项目投创单元,一经推出即征集到国内外项目137个,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南非、韩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同台角逐,最终有20个项目入围现场终评。电影洽商还为中国电影人提供了一条通向世界影坛的道路。

此外,中国电影还积极通过参加各大国际电影节来推介中国电影。 1935年,中国电影代表团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了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渔光曲》获得此次电影节的荣誉奖,此后,中国电影人和中国影片持续出现在各大电影节上。

从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之后,中国的文艺片在此后的10多年内多次斩获国际大奖,这带动了中国电影开始在西方的观众中传播。

引进来、走出去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国外电影尤其是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上海等地已经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以1933年为例,共有433部外国长片输入中国,其中353部为美国影片,中国电影市场几乎每天有一部好莱坞新片上映。都有诸多当时的中国电影人曾回忆他们在影院里拿着手电和笔记本学习好莱坞电影的情景。

在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中国一直没有停止进口国外影片,但引进的影片多以苏联、其他东欧国家以及朝鲜、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影片为主,而且,除了影片交换等非商业性发行之外,就是“买断”发行,用来“买断”国外影片的通行价格是2万美元。以这样的价格买进的影片当然不会有所谓“大片”,中国观众当时戏称自己是世界电影的“二等公民”。

中国与好莱坞的谈判从1979年开始持续了10多年,直到1994年中影才获准每年可以通过票房“分账”的方式进口10部左右“大片”,《亡命天涯》一炮走红。到1998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4亿元,其中美国分账影片票房高达7.85亿元,占54%,其中仅《泰坦尼克号》一部影片的票房收入就达到3.6亿元。

入世后,中美协议进口的好莱坞大片达20部,到2012年增加至34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占据的票房收入也与日俱增。2012年,在票房前十的影片中,只有3部中国国产影片,其余被《泰坦尼克号3D》(9.7亿元)、《碟中谍4》(6.4亿元)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5.71亿元)等国外大片包揽。中国电影市场成为世界电影人逐利之地。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在海外的票房却并不乐观。在这过去的10年内,中国电影的海外票房从2002年的5亿元,达到2010年35.17亿元的历史顶峰,在2011年开始下滑。当年,共有485部次国产电影在境外44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了75次中国电影展及专题活动;295部次中国电影参加了28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82个电影节,其中55部次影片在18个电影节上获得82个奖项;中国电影保持了上升的文化影响力。2011年,共有55部影片销往22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为20.46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下滑40%。中国影片在海外卖的好的题材几乎都是武侠功夫片,海外票房冠军《英雄》(2002)迄今海外票房收入已逾11亿元人民币(其中美国占4.2亿元,日本为3亿元,韩国1.2亿元,欧洲1.7亿元以上,此外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地区接近1亿元),几乎是其国内票房总数的5倍。随后的《十面埋伏》(2004),海外票房也已超过了5亿元人民币。

“电影交流的意义就在于互相讲故事,传播各自的世界观,了解对方的内心,从而达到情感和文化的沟通。”沃尔特·迪斯尼公司执行副总裁杰森·里德表示,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在一个全球化的背景下实现全球化的传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实现人类价值的中国表达和东方表达方式。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