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歌声


2012-10-23 11:59:46     作者: 文/图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戈壁滩深处的绿洲

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脚下,这里植被稀少,一年中风沙和浮尘天气多达300天。所以,改变生态,让田园绿起来,便成了几代拓荒者的梦想。这些年的植树造林就颇为壮观,全员动员,任务到人,全面规划,全面绿化。在社区和连队,栽种着各种风景树,在农田边上,栽种着抗风沙的杨树、榆树和沙枣树,形成了荒漠地区的独特生态景观。

 
224团一连连长徐慎(左)向种枣大户王顺庆(左二)介绍枣树生长情况

然而,在农14师广袤的戈壁滩上,最令人惊叹和心旷神怡的还是那一眼望不到边的红枣林。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农14师人找到了既能改变区域小气候,又能让职工增收的“发财树”。

2005年,224团大胆创新,在一连东面的一片沙丘上,栽种耐盐碱、抗干旱、抗风沙的红柳,并在红柳根部接种大芸。如今,这片面积4800多亩的红柳林郁郁葱葱,不仅成为大芸药材基地,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一连连部,记者和连长徐慎交谈起来。

“当年这里都是沙土盐碱地,寸草不生。经过改土、施肥、灌水,改变土壤结构,如今地里不仅长庄稼,红枣更是我们响当当的品牌。特别是几年前引进河南几位大户承包几千亩荒地种枣,经过他们的辛勤耕种,如今已是硕果累累,丰收在望……”这位44岁来自河南豫东的汉子说起连队的变化,特别是红枣的种植,喜于言表。

和田位于新疆南部,干旱少雨,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拥有最适合红枣生长的无污染碱性沙化土壤、充沛的光热和富含矿物质元素的昆仑冰山雪水。在这里种植的红枣不仅高产,而且维生素含量高。特别是224团的红枣,连同和田玉一样驰名全国。

我们来到整齐划一的一连枣园,一行行一人高的枣树密实而整齐地向远处延伸,细细的枝头挂着一簇簇、一串串青青的大枣,使人目不暇接。我们在枣林里穿行,彻底颠覆我对枣树的印象。过去老家枣树很高,枣红的时候,人们爬在树上,用棍子打,再把枣晒干。然而和田的枣成熟后,因为雨水少,依然可以挂在枝头风干,这样可以吸收更多光照,营养更丰富。

记者见到来自河南的种枣大户王顺庆,老王当年经朋友介绍来到一连考察,看中了224团淳朴的人们和孕育着希望的沙地。他回去又领着朋友来。经过近5年的耕作,加上连里的支持,老王粗摸估计自己500亩地今年会收个百十吨干枣。

“我们采用的是精细化的‘六统一’管理,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整形修剪、统一收购产品,保证了红枣产品的质量安全,而且亩产量高。老王家的枣恐怕还不止这个数,过几天估产就知道了。”徐慎指着那串串大枣告诉我。

老王呵呵地笑了,他说他只能算一个小户,还有一个老乡种了3000多亩,那该收多少红枣?

现在,农14师红枣种植面积达20万亩,职工家庭人均纯收入也由2010年的5155元增加到2011年的5879元。近两年,在一些地方红枣销售出现困境时,农14师却“风景这边独好”,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今年224团预计生产商品红枣7000吨以上,职工人均收入能达到25000元左右。

酒香也怕巷子深,很长一段时间,农14师种植的红枣几乎出不了和田。自成立了和田昆仑山枣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来,14师逐步建立起了集红枣种植、深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了扩大销售规模,他们还开展了“和田特色农产品进京过大年”等推介活动,提高了和田玉枣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设施农业一直是农14师农业的短板,一年四季全师各团场的蔬菜全要依靠外调,不仅价格高,菜品也不新鲜。为了开辟职工增收致富新渠道,同时彻底解决职工吃菜难问题,农14师与北京市、北京援和指挥部多次沟通,由北京市对口支援农14师各团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2011年,北京市就投入1000万元、新建温室大棚118座,支援团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从去年开始,农14师又因地制宜地种植了一些核桃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以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特色林果业。

开车行进在棋盘状的田间油路上,眼前的224团,大田里枣树、核桃树枝叶茂盛,连同农田旁挺拔的防风林,整齐而又壮观。站在团部东北侧那高高的沉沙池堤坝上远眺,满目青翠,整个224团笼罩在浓郁的绿荫之中。陪我采访的224团政工办副主任魏娜告诉我,“这都是林果经济带来的变化,使这里的风沙也小了许多。”这位来自西安的姑娘2006年大学毕业就和丈夫一起来到224团,转眼已经6年了,如同眼前的葱郁的林木一样,在这曾经荒凉的戈壁滩深深地扎下根来。

我想起刚下飞机时听到过去有关和田沙土的歌谣:“和田人民真辛苦,一天要吃半斤土。白天如果没吃够,夜里还要补一补。”如今,看到眼前的绿色,或许用不了多久,这首歌谣的内容需要修改……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