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歌声


2012-10-23 11:59:46     作者: 文/图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王传德动情地说:“想想过去,我们无怨无悔。如果没有15团穿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和田没有今天。我们也是尽到自己的责任了,受罪、受苦,也没啥,像我们这些老同志,看见社会的变化,国家的变化,我们过去的受苦受难都是值得的。”

 
老战士王传德向北京来的志愿者讲述当年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故事

90岁高龄老战士汪怀德家住在北京援建的新楼里,宽敞、明亮。他也是那年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和田。想起当年,老人记忆犹新。

“1952年我在昆仑山上放羊。山上狼多,我就养两条狗,天天拿着枪在羊群周围转着,狼从来没吃到过一只羊。一天下大雨,洪水冲散了羊群,小羊被洪水卷走,我一次又一次从洪水中抢救着小羊,这些羊是部队交给我的任务,不能少一只。抢救回来的小羊冻得不停地发抖,我赶紧生火,一只一只的烘干,雨停后,又把丢失的54只羊,全部都找了回来,因为这件事,部队授予我一等功。

那年我的铺盖丢了,我不心疼,最让我心疼的是一张照片,那是我和王震将军的合影。好几次部队安排我去北京,让我去见毛主席,可是每次我都忍住了,我说我是真真正正的为党和人民服务的,见不见毛主席都一样。当时一师的司令员李海清说我:‘为啥不去,这么光荣的事情不是谁都能去的,你啊,就会当无名英雄。’我说:‘我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可表扬的。’

1954年,我在昆仑农场试挑了几只猪仔,当时指导员看我挺会挑猪仔,就问我愿不愿意学兽医,我说党叫我干啥我就干啥,就这样开始学兽医了。1966年,我喂养的从苏联进口的30只种羊成功产仔45只,全部成活,超额完成任务,部队授予我一等功。1981年8月份,我正式退休,指导员都舍不得我退。在我退休之后,经常有很多人找我去给牲畜看病,我从来不收取一分钱。”

陪我采访的是两位年轻人,一位是农14师宣传部干事陈正宇,两年前大学毕业,今年刚刚考上公务员,就离开繁华的乌鲁木齐来到和田。另一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韩胜。也才20多岁,去年大学毕业,现在在47团政工办锻炼,已经工作一年了。

一身迷彩服的韩胜直率、热情。

他告诉我,毕业时,自己没有留在北京,也没有回到父母的身边,好男儿志在四方,他选择了新疆。他曾经有很多很多的梦想:想做一名反贪局局长、教育局局长或者当一名社会志愿者,还想过去做生意赚很多很多的钱,去建一所类似哈佛的大学,把世界上有名的老师全部请过来给中国学生讲课。并且每年去贫困区建一所抗震的希望小学,帮助那些没有书读的孩子完成学业。说到这里,韩胜腼腆一笑。

后来,国家出台实行“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政策,让志在四方的大学毕业生进行选择。经过海选、初试、面试,层层选拔,严格考核。最后按10:1的比例录取北京高校毕业生6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建设兵团、西藏、内蒙古对口支援。公示名单一出,韩胜看见自己榜上有名,非常高兴,不仅是自己梦想得以实现,而且和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是一致的。原来因为自己学历低和专业不对口而落选的担心一扫而空。当有一次与高校项目办老师见面时,韩胜问老师自己为什么被录取时,“因为你的真诚眼神说服了我们在座的几位评委老师。”老师也很真诚地说。

韩胜觉得机会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在老同志的帮助下,下连队、搞军训、收红枣、忙演出,韩胜一刻也不闲着。他坚信自己选择是正确的,3年的“西部计划”将是他人生的第一笔宝贵的财富。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