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汾河东岸话小店


2012-08-31 13:40:06     作者: 本刊记者 曾 平    字号: T|T    来源:

科技创新领航示范。依托经济区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质量检测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工业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形成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自主创新基地,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领航区。

宜居宜业活力彰显。全力打造以南内环街IT产业为主导的省城数码产品和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区,以亲贤北街、长风大街、学府街、长治路为主的“丰”字型中央商务区,以龙城大街、晋阳街、南中环街、长治南路为主的“丰”字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以太原南客站、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武宿枢纽为依托的现代物流港片区、以恒大绿洲、名海星河湾等千亩商住小区为代表的小店城镇生态景观居住片区等重点片区,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

小店有农村面积236.3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80%,耕地17.9万亩。总人口75万,其中农业人口13.8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8.4%,2011农民人均纯收入12022元。根据省市加快农业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小店区农业发展重点是:实施两大工程,强化四项措施、做强四大产业,建设三个基地。

都市里的观光农业

灿烂的阳光里,记者见到太原市小店区贾家寨村村委会主任武吉海,谈到贾家寨村的新农村建设时,这位46岁的汉子侃侃而谈,如数家珍。这个都市里的村庄有农户420户、1370人,土地2350亩,其中蔬菜面积14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28100元,是太原市重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新农村建设先进村。

贾家寨村马路平坦,街道整洁。武吉海告诉我,村里投资1150万元,完成村内道路硬化11万平米,硬化率达到100%,实现路面黄土不见天。引进艳阳玺品牌连锁超市,建设便民点3个,面积180余平米,做到品种齐全,摆放整洁,明码标价,规范经营。投资400余万元,建成集老年活动、党员之家、农家书屋、文体活动、新型农民培训等为一体的2000余平米的综合服务大楼,硬化健身广场1300平米,文体娱乐健身活动设施全部配备,农民文体健身活动如火如荼。

按照区职业高中每生每年补助1200元、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的标准,全村职业高中在校生全部享受了学费全免和困难补助。“新农保”参保率100%。

在相邻的孙家寨村蔬菜基地益丰新品种示范园里,记者与正在大棚里忙碌的农业专家曹孟梁聊了起来。孙家寨村和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省农科院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建成占地100亩的益丰新品种示范园。曹孟梁指着那些培育的蔬菜告诉我,示范园每年示范蔬菜新品种300个以上,新技术5项,有30多个品种实现大面积推广,带动周边农户建立了2万亩的蔬菜生产基地,亩均增产15%以上。在示范园的带动下,总投资1000万元,按照太原温室大棚建造技术规范,新建蔬菜大棚4000间,高标准改造原有温室6000间,形成万间设施蔬菜群,基本实现人均一亩大田菜地、户均一亩设施蔬菜。他们还定期举办免费技术培训班,村民们学技术热情高涨。

孙家寨村共有农户524户,2110人,全村耕地面积2650亩,其中专业菜田2100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79.2%,是以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全村经济总收入66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401元,是山西省“一村一品”标兵村、科技示范村、太原市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太原市首批特色农业技术培训基地。

村委会组织菜农成立了金家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计划在本村及周边建设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的综合性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市场,力争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带动孙家寨及周边蔬菜产业的发展壮大。

而太原华辰农耕园是煤焦领域资本向现代农业领域转移并取得成功的一个典范。园区地处小店、榆次、清徐三角地段,土地肥沃、交通便利、气候适宜、空气新鲜、民风淳朴,园区依托本地优良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引领全区旅游观光农业,打造山西一流示范园为目标,2012年被命名为省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点。

华辰农耕园占地800余亩,主营鸡、鱼、鹅的养殖,农村文化体验、农家乐、农家作坊,休闲、观光度假、服务及瓜菜籽的科研种植。企业规模达到21200万元,企业管理人员30人,带动农民就业130人,辐射周边农户500余户。

农耕园形成了春赏桃花杏花摘草莓,夏品甜瓜西瓜早黑宝,秋有梨果核桃枣,冬有反季节蔬菜,四季有花、全年有果的采摘旅游模式。同时借助丰富的文化资源,长年开展地方文化演出,是太原市民旅游、观光、采摘、餐饮、农事体验、文化娱乐的理想场所,年接待人数突破10万人次。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3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今年的两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因此备受世界瞩目。而“中国梦”这一议题也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