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老有所养”,正在实现的养老梦


2012-08-31 11:41:59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此外,由于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的退休“双轨制”,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差距巨大,让这种不公平备受诟病。

为缩小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差距,中国已经连续8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年的调整幅度达到10%。今年6月份公布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一位不愿具名的某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主管告诉记者:“虽然改革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存在很大难度,但是这部分人的保险社会化肯定是个趋势。”她所在的集团中,已经有部分单位通过事业单位改制转成企业,其员工已经开始由个人缴纳保险金,单位也会缴纳相应的比例。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褚福灵表示,当前中国养老保障制度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但是该制度是需要逐步完善的,现在正在不断改革。

无疑,改革的一个终极目标,就是让养老福利更加公平化。虽然目前新农保和城居保等保障水平相对较低,但至少,人人有保障的目标成为现实。更高水平的养老福利有赖于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财富的积累,而这应该是必然的趋势。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