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


2012-08-31 11:32:15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目前,连云港市有99.58%的农民参保,高出全国8个百分点。据新浦区浦南中心卫生院院长程建国介绍,他所在的医院拥有自动摄片(CI)、数字化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专业检测仪器,医疗人员素质也足以令患者放心,除了2名副主任专家,还有30多名主治医师。一般的常见病、慢性病都能治疗,上下腹部、妇科的手术也没有任何问题。病房里的条件与市里的大医院并无差别,吸氧机、传呼机、空调一应俱全,而费用却较大医院便宜不少。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仅过去3年,中央投资了630多亿元,支持了3.3万所县级医院和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善医疗条件。卫生部数据显示,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从2008年的48%提高到2011年的70%左右,与城镇职工医保的报销水平相当。

破解“以药养医”难题

从今年7月1日起,友谊医院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实施“医药分开”改革试点的医院,取消了所有1500多种药品的加成。这种做法在中国其他地区早已开始探索。这意味着,在中国实行了5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指公立医院均在药品进价的基础上加价15%出售给病人)开始取消。

这在一定意义上缓解了长期困扰中国百姓的看病贵难题——“以药养医”的思路。在挂号费极其低廉(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的情况下,医院为了生存,就从药物差价上赚取利润;医生为了拿回扣、多挣钱,就多开药、开“大处方”。

据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统计,2010年,中国医院门诊病人次均医药费用为166.8元,住院病人人均医药费用为6193.9元。一次住院费相当于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的1/3,更超过了农民的人均年收入。

2009年8月启动实施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显著降低了药品采购价格。调查数据显示,新一轮基本药物采购价格比上一轮采购价平均下降了30%。

“如果宋桂彩是今年做手术,她只要自付8100元。”徐德斌对本刊记者说。今年,包括食管癌在内的16种疾病被连云港市纳入按病种付费。由新农合与医院通过估算,商定该病种的治疗费封顶2.7万元(含自费药部分),新农合报销1.89万元。一旦超出2.7万元,超出部分全部由医院承担。这样一个利益机制设计,使得医院不再开大处方、过度用药。

当然,基本药制度也是和医疗改革相配套的。通过提高门诊挂号收费来提高医事费(由医保来补贴)以及财政补贴,医院还是有着较为可观的收入。浦南中心卫生院医生的平均月工资达到4000多元,高于当地的公务员收入,而其中60%来自财政拨款,其余40%来自门诊费、检查费、卫生预防等收入,没有一分钱是来自药品差价。

改革进入深水区

在城市,除部分未改革的地区国家公务员仍然享受公费医疗外,企业职工和居民分别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70%左右的医疗费用都能通过保险来报销。而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报销的比例则更高。刘金书是北京市一家出版社的员工,2010年他做了肝移植手术,尽管手术费用高昂,但因为该病种列入医保范围,原本需要80万的费用,他自己只掏了15%,而后续的抗排异药也可以报销90%。

但今年夏天,一起靠私刻医院收费章偷逃医院高额透析费用的案件在北京引起较大关注。靠低保维持生活的北京居民廖丹,4年前妻子患尿毒症,由于其妻子户籍不在北京,无法享受北京医保,他又支付不起高额的医药费,于是他靠私刻医院收费章蒙混过关,“免去”了妻子4年在北京就医时花掉的17万余元的透析费用。廖丹也因此被起诉到法庭。

由于户籍的限制,医保在农村与城镇之间的体制分割亟待整合统一,在地区之间的互认通用上也亟待加速推进。否则,对于现实中数以亿计的流动农民工群体来说,医保的“地域壁垒”常常让他们实际上无医保可用。

虽然目前农民及儿童、没有退休金的老人和失业人员都已被纳入了医保体系,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的政策框架成形后,未来涉及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将会更多更复杂。

上述问题的解决已经开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透露,全国劳动保障专网省市联网已完成90%以上,解决异地就医医保结算的问题已经指日可待。北京等地也在探索外地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当地医保的解决方案。

而针对肝移植、血液透析、癌症等重大疾病各地的报销比例不一,财政补贴不到位等问题,7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一次全国医疗会议上强调,要探索医保与商业保险相结合,探索形成多种形式的大病保障制度。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张欣庆今年初表示,正在论证评估具体政策,2013年有望实现包括恶性肿瘤、肾透析、白血病、血友病等11种特殊病种的患者,在享受完所有社保保障的基础上,再通过商业保险公司为相应的职工进行部分报销。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