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蛟龙”:挺进深海


2012-08-30 13:21:44     作者: 高 博 陈 瑜 刘晓莹    字号: T|T    来源:

深海是研究地球科学和生命起源的突破口,无法获取深海第一手信息是研究的瓶颈。与其他深潜设备相比,“蛟龙”号最适合“解剖麻雀”,明年有望带1到2名科学家下到海底,观察、甄别取样。

南海试验完后,“蛟龙”号可能在明年晚些时候在西南印度洋热液硫化物区开展作业,也可能奔赴东太平洋开展多金属结核区详查,为日后的开采圈划采矿小区,然后去东太平洋热液硫化物矿区下潜。一年总作业时间约为150天。

“有了‘蛟龙’号,我们算是跨入了世界载人深潜高技术俱乐部。”“蛟龙”号副总设计师崔维成说。

带动深海科技热

“通过‘蛟龙’号,我们真正掌握了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的设计和集成技术。”崔维成说,在“蛟龙”号的带动下,相关技术的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这是用钱买不来的。

从“九五”起,中国开始设立海洋技术领域,但很少涉及大装备技术。一个五年计划只支持某一种深海装备研发。

但如今,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已列入国家863计划“十二五”重大项目,已经支持了包括ROV(遥控潜水器)、AUV(自主潜水器)、深海钻机、水下滑翔机等大型深海装备研发,从点到线,未来还将实现谱系化。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张艾群评价说:“没有‘蛟龙’号的影响和显示度,国家在这方面投入不可能大幅度增长。”

崔维成介绍说,2010年开始,中国在总结“蛟龙”号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吸收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展开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其载人球舱、高压海水泵、锂电池和推进器都在研制当中。4500米载人潜水器更加考虑经济性,成本预计比“蛟龙”号要低40%左右。

除此以外,今年5月底,正在研制的中国深海空间工作站系统也首次向公众展示。这种深海空间站形状像一艘小潜艇,可以让12人的团队在1500米以下的深海待上至少十几天。

中船重工702所副所长颜开表示,与“蛟龙”号相比,深海空间站的身躯可能重达几百吨至几千吨。“与用水面船控制潜水器进行水下作业相比,利用深海空间站进行水下作业,可避免海面上狂风恶浪的影响。”

研制这么一个大家伙,得突破大潜深结构设计、特种材料及建造工艺、水下设施承压密封等关键技术。而“蛟龙”号的经验将为此提供借鉴。

为“蛟龙”号提供保障的深海基地也在建设当中。据悉,位于青岛的基地有望年内开工。一期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初步满足业务化运行要求,届时,试验母船和“蛟龙”号将在深海基地“安家落户”。中国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深海技术支撑基地的国家。

不仅如此,建造专业化工作母船的可能性正在讨论;中国还计划从明年起招收8—10位潜航员。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