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蛟龙”:挺进深海


2012-08-30 13:21:44     作者: 高 博 陈 瑜 刘晓莹    字号: T|T    来源:

几年来,海试队员就是这样稳扎稳打,一步步向深海进发。

6月24日,“蛟龙”号的第49次下潜开始了,风力大于6级,早晨5点,在滂沱大雨中,身着红白戎装的潜水器,在A字架吊车的牵引下,缓缓离开母船的怀抱,接着扑向大海。很快,潜水器以每分钟41米的速度,向深海进发。

1109米,3759米,5188米,这些曾经带给海试队巨大困难和荣誉的熟悉深度,今天被“蛟龙”号甩在了身后。

当下潜深度突破7000米时,刘峰、刘心成不约而同地起身带头鼓掌,刘峰眼中闪烁着泪花。

9点25分,通过水声通信系统,在马里亚纳海沟的7020米深度,叶聪代表同行的杨波、刘开周两名试航员,清晰地向外层空间送出来自海洋深处的声音。

“等到了多少年,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试航员叶聪在6月24日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进入“深潜俱乐部”

“10年前,我们和世界说,要到7000米深度去。这是我们主动提出的,没人逼我们干。”海试团队里一位资深专家说,“但从那时起,7000米就成了一条无形的线,一天不到,这条线对我们来说就是无形的压力。”

 
“蛟龙”号完成7000米级海试最后一次下潜

“蛟龙”号撞线7000米后,又下潜两次,达到了7062米的最大深度。整个海试过程中,潜水器的两百多项功能和性能指标得到了逐一验证。这标志着“蛟龙”号顺利结束了试验阶段。

从下潜几十米到6000米,美、法、日、俄四国差不多花了50年。这50年间,中国完全缺席。而“蛟龙”号则用10年时间,赶超了世界强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将“蛟龙”号深潜称为中国在高风险科技领域与美国竞争的标志性事件。

这篇报道指出:伴随着深海矿藏越来越有利可图,美在该领域也可能被中国超越。

随着“蛟龙”号证明其深海工作的实力,科学资源宝库向中国人打开了大门。

首先,海底大量的多金属矿产,比如锰结核的开发,离不开深潜技术的帮助。其次,深潜技术还能大幅降低油气勘探成本。“在‘蛟龙’项目论证阶段,中海油就很支持,因为他们感到深潜的技术缺乏。”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原总工程师方书甲说。

不仅如此,海底电缆维修等工程任务,也是需要深海潜水器发挥的领域。

方书甲告诉记者:“蛟龙”号可以在海底布放地震探测装置,通过浮标和卫星传递给科学家,通过装置研究海啸等现象,这是拖船等设备做不到的。另外,海底生物、海底热流和可燃冰也只能通过深潜去研究。

这样的场景不遥远:科学家搭乘“蛟龙”号,在海山、洋脊、盆地和热液喷口等复杂海底地形进行机动、悬停、正确就位和定点坐坡,有效进行地质、化学、环境和生物科学考察。

实际上,据刘峰介绍,明年4月到5月,“蛟龙”号很可能开赴南海,将水深4000多米的南海盆地底部进行勘测。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