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极地科考,远洋寻踪


2012-08-30 13:33:2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到目前为止,中国极地考察进行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实验,有哪些引世人瞩目科研成果?

曲探宙:中国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号称不可接近之极的冰穹A建立了昆仑站,并将自主研发的CSTAR小型望远镜在那里进行了常年观测,获得了大量宝贵星图。通过这几年的测试,证明昆仑站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地。在那里开展的低温材料试验,将对未来中国开展南极内陆自动化观测、深冰芯钻探等研究和耐低温建筑材料研制提供科学依据。在冰穹A进行深冰芯钻探,将开创中国冰川学研究的新纪元。南极航空冰雷达的研发,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今日中国:极地考察在国际合作方面的进展如何?

曲探宙:中国自开展极地考察以来,就高举和平、科学的大旗,踊跃参与国际极地事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在极地领域的影响力显著提高。

中国高度重视国际组织在极地事务中的作用,先后成为极地重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并逐步深入参与各项极地国际事务。1983年,经全国人大批准,中国加入了《南极条约》,1985年中国被接纳为《南极条约》协商国,获得了在国际南极事务中的决策地位。此后,从维护南极条约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出发,参与了国际规则制定的讨论,设立了中国的历史遗址,建立了南极特别保护区,通过了内陆站综合环评;1986年,中国成为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正式成员国,先后有两位科学家担任过该委员会的副主席,为制定国际南极合作研究计划积极工作;1988年,中国成为国际南极局局长理事会成员国,为促进极地后勤保障领域的国际合作做出了努力;2002年,中国成功承办了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和南极局局长理事会会议,会议首次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充分表明了中国对极地科学和极地事务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地位;2006年,中国成为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成员国,开始全面介入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和保护工作。与此同时,中国也积极而广泛地参与了国际北极事务:1996年,中国加入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成为该委员会的第16个成员国,获得了北极科学事务的发言权;2005年,中国承办了北极科学高峰周会议,这是首次在亚洲召开的北极领域层次最高的会议,会议的成功召开,有力促进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会上,中国还以全票通过,成为新奥尔松科学管理者委员会的成员;在北极高峰周会议中,经过中国积极倡导,成立了泛太平洋北极工作组,成为中国在北极考察领域发挥影响的重要渠道;2007年,中国应邀成为国际北极理事会特别观察员国;与日本、韩国一起倡导发起成立了“极地科学亚洲论坛”,目前共有5个正式成员国,2个观察员国。是目前亚洲唯一的区域性极地科学合作组织,中国在这一组织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在众多相关的极地国际会议中,我们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既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又维护了国家权益,提高了中国在国际极地事务中的地位。

中国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极地领域多边或双边合作,密切了与有关国家的关系。我们多次派出高级别的视察慰问团赴中国极地考察站视察,并与友邻国和国外极地考察机构开展交流,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合作。2010年12月,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率团亲赴南极长城站视察,并出席了中智极地研究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既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广大极地工作者,又促进了中智两国在南极的全面合作;2010年冰岛总统来华访问,就中冰两国极地事务展开高层对话,2012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冰岛,中冰两国签订了关于北极科考合作的协议,使极地成为中冰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还以考察队和雪龙船为平台,开展了多项交流活动,多国科学家、后勤人员等参加了中国南北极考察,中国的考察队员也多次参加了德国、美国、挪威、瑞典、加拿大、日本、韩国等数十个国家的南极和北极考察,通过联合考察,扩大了中国的考察领域,加强了合作与交流;举办了多次双边和多边科学和后勤研讨会,其中,2007年召开了南极内陆DOME A研讨会,进一步凝练了科学目标,加强了该区域各项目间的了解和协调。 2008年召开的东南极后勤合作研讨会,初步建立了由有关国家参加的东南极后勤合作机制,加强了各国东南极考察与研究规划和计划的协调。2009年开始,召开了多次中美关系讨论会极地圆桌会议,推动了北冰洋考察、天文观测的项目的讨论和合作;联合开展了多项极地科普教育活动,其中2008年与美、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共同举办了国际青少年视频报告会,中外青少年分别作了报告,交流了对极地的认识和对未来的期望。同时,还与中挪合作开展了IPY“中国大学生迎接北极第一缕曙光的活动”,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此外,中国还开展了共同研究、人员互访、联合培养学生、后勤合作、共享设备设施、信息资料交流、学术讲座、签署合作协议等形式的合作,通过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交流,促进了科技、后勤工作的进步。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