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极地科考,远洋寻踪


2012-08-30 13:33:2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在南极地区,海豹是能上陆地和冰架最大的哺乳动物,它的分布和数量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南极磷虾、鱼类和头足类海洋生物、企鹅及海豹种群和数量的改变,也是南极生物链中举足轻重的一环。因此,对海豹生物、生态学的研究,在全球海洋、特别是极地生态系统研究中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潜在的经济价值。第28次南极考察队对栖息在长城站附近的海豹进行行为学及其栖息地环境状况研究,该项目获得了国家海洋局公益性项目的资助,经研究,可更好地了解海豹的行为样式、生活习性和栖息环境特征,为中国极地海洋兽类研究和野生海豹及其栖息地的保护积累必要的基础资料。

今日中国:北极科考与南极科考在研究考察的侧重点、目标方向等方面都有哪些差异?

曲探宙:北极科考重点是放在北极快速变化对中国气候的影响。中国地处北半球,北极对中国冬季寒潮、冻雨,春季沙尘暴和夏季暴雨都有直接的影响。因此,我们开展北极考察,主要是开展北冰洋海洋考察。南极科学考察重点是了解南极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南极是开展各类科学研究的理想之地,范围包括从宇宙到高层大气,到地面的生物、地质、冰川,再到海洋和海底。中国在各个学科都有科学家参与考察与研究。

 
“雪龙号”北极之旅

今日中国:有外国媒体称中国极地科考是“瞄准资源”,您怎么看待这一说法?中国的南北极科考各自对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海洋发展战略有哪些意义?

曲探宙:环境与资源是当今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资源”应当是一个广泛的含义,包括油气、矿产、生物资源、空间、科技资源等,南、北极地区是资源的宝库,为人类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来源。中国开展南、北极考察的目标是对极地海洋、气候、环境、生态系统等方面全面了解,增强对极地区域的科学认识,同时,科学考察也是认识资源和利用资源的基础。中国将进一步增强极地科学考察能力,加强对极地科学考察的国际合作,也会在国际条约和规则框架下参与极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遵守国际规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增强人类对极地的科学认知,保护极地生态环境,促进极地和谐发展。

当下全球气候快速变化已成为一个公认事实,而南、北极地区正是这种变化的敏感区域,也是全球最大的制冷驱动器。认识极地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及对中国的影响,有助于对中国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措施。尤其中国是近北极国家,认识和了解北极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极地科学考察研究表明,北极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最大的是北半球中纬地区,中国也是其中之一,这种影响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极地气候变化对中国天气具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进而改变区域降水量和降水分布格局;北极气候变化引起的气候异常将直接影响中国农业;极地海冰融化对中国沿海地区的安全和发展造成威胁,进而对中国沿海经济发展产生影响。气候变化加速了北极海冰的融化,从而为北极地区资源开发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如北极航道的开通,将会大大缩短东亚地区到欧洲和北美的海上贸易航线,促进贸易;北极油气和矿产资源的开发也将为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中国是近北极国家,将积极关注这一区域的发展,与相关国家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为中国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