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极地科考,远洋寻踪


2012-08-30 13:33:23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我们看到资料说,科考人员在南极格罗夫山采集陨石11000多块,位居世界第三,采集这些陨石有何科学价值?

曲探宙:探索地球之外的其他天体,从而揭示地球和整个太阳系乃至宇宙的形成和演化、生命的起源,是科学研究永恒的主题。1999年中国首次在格罗夫山地区发现并收集到陨石。通过10几年不断的工作,中国的南极陨石样品总数已达11000多块,跃居世界第三,成为仅次于日本和美国拥有南极陨石最多的国家。大量南极陨石的发现,为中国陨石学和比较行星学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其他天体样本,包括太阳系形成过程中残留的最原始的各种类型球粒陨石、以及来自灶神星和火星的岩石等,极大地促进了该学科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中国月球和火星等深空探测工程科学目标的制定和实现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南极考察队

陨石是除月岩之外,人类唯一获得的地外岩石样品,是太阳系形成和演化不同阶段残留的“化石”。最原始的陨石中保存了太阳系形成之前就已存在的来自各种类型恒星的尘埃、以及太阳星云凝聚过程中形成的不同集合体;铁陨石、石铁陨石和一些无球粒等由小行星熔融产生,代表了行星的核-幔-壳分异产物;还有很少量的陨石来自月球和火星,是月球和火星探测的重要补充。陨石是大自然无偿提供给人类的珍贵样品,是揭示包括地球在内整个太阳系形成和演化的“钥匙”。

今日中国:2012年7月2日,“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起航,搭载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奔赴北极开展科考工作,我们看到有媒体报道这次科考将会在北极科学研究热点和国际合作领域有所突破,请问都分别指的哪些方面?此次还首次穿越北冰洋——大西洋区域,请问此举有何科学意义?请问此次科考面临挑战有哪些?

曲探宙:中国第五次北极考察将围绕“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开展北冰洋科学考察。此次考察将继续围绕北极快速变化及其中国气候的影响总体科学目标开展多学科综合考察,了解北极海冰快速变化下的北极环境响应。第五次北极考察有来自美国、法国、冰岛和我国台湾的5名学者。特别是来自冰岛的科学家是首次参与中国北极考察,这是中冰北极合作一部分,将丰富两国在北极开展科学研究的新途径。此次中国雪龙船将首次经东北航道从太平洋扇区一侧前往大西洋扇区开展北冰洋综合考察,开拓了中国北极考察的新领域,有利于开展两个区域的对比研究。在大西洋扇区考察时,还将布放一套大型海气耦合浮标。这是长期开展北极海洋环境观测重要手段,也是本次考察的难点之一。雪龙船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往返东北航道所面临的诸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员正在南极内陆冰盖安装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

今日中国:就在今年四月,中国刚刚结束第28次南极科考,此次南极科考实现了中国南极科考历史上的诸多突破。请您详细分析实现这些突破背后的困难与意义?此次为何会将南极海豹的行为纳入科考的项目?

曲探宙:作为“十二五”期间首次实施的极地考察,本次考察的特点是:时间紧、任务重、任务多元化。“十二五”极地专项常规科学考察、工程建设与“三站”后勤物资补给等三大任务同时展开,其中“十二五”极地环境综合调查专项是首次开展的国家大型极地专项调查项目。

内陆考察队历经了极低气温、“地吹雪”、白化天气等极地天气和软雪带、蓝冰区、雪丘密集区、冰川裂隙等极端考验,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26名队员在2012年1月4日晚间成功抵达位于南极内陆冰穹A地区的昆仑站。随后开展了深冰芯导向孔钻探、巡天望远镜安装及昆仑站区天文仪器维护,并开展冰盖探测、测绘、冰川及气象等科考项目。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