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坚定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


2012-08-30 13:12:31     作者: 罗婷婷 白 蕾 李金蓉    字号: T|T    来源:

第三,强化争议岛礁和管辖海域的管控。对于中国主张的岛礁和管辖海域,在明确主权的基础上,从行政管理和维权执法上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实际管控和有效治理。

第四,充分利用历史和法理依据,加强法理斗争。中国对主张岛礁和管辖海域拥有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也得到了国际上很多人士的认可,应当积极和合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西沙群岛

第五,加快争议海域海洋资源开发进程。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与周边国家进行共同开发的区域与方式;主动谋划、认真推进和落实我最近公布的对外招标区块的招投标工作;加快推进海上尤其是南海油气资源的自主勘探与开发工作;对周边国家单方面的开发活动采取有效的反制措施。

第六,积极推进两岸合作。当前中国面临的诸多海洋权益问题及挑战,关乎海峡两岸的共同利益。两岸应在积极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海洋权益。

在保护海洋权益的同时,加强低敏感领域合作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入,各国经济合作持续推进,相互依存不断加深。海洋是区域内的重要连接媒介和空间,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海洋经济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同时,海洋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也面临着众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海洋环境恶化、生态系统退化、气候变化引发的海洋灾害等。应对上述挑战,我们不能单兵作战,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才是有效途径。我们希望通过拓展与国际组织的合作,进一步落实国际组织框架内领导人会议精神,进一步挖掘海洋在保护生态、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粮食安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潜力,深化相关领域务实合作与能力建设,提高中国对区域海洋发展的贡献。

 
图表:中国渔政东海护渔顺利返航:将不定期巡航钓鱼岛

目前,中国承建了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国际海洋学院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在华中心和机构,涉及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仪器监测评价、海洋学与气候领域、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际义务、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将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加强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合作,保障海洋生态安全,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海洋开发、综合管理的能力。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国家海洋局本着互信、互利、共赢的理念,编制了《南海及其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2011-2015)》,初步建立政府间、部门间合作机制与平台,增强了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政治互信,推动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2007年11月,国家海洋局与印尼海洋与渔业部签署了《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部门间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11年4月双方又续签了《谅解备忘录》,建立了中印尼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办公室设在雅加达,印尼巴东和纳土纳建立了两个海洋观测站,2012年3月印尼总统苏西洛总统访华期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关于发展中国-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的安排》,将中印尼中心上升为国家级研究中心。2009年6月,与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签署了政府间海洋科技合作协议。2011年12月,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泰国期间,国家海洋局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签署《中泰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12年4月泰国总理英拉访华期间,国家海洋局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联合实验室的安排》,成立了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联合实验室。

积极开展双边务实合作,树立互利合作典范。国家海洋局先后与印尼海洋与渔业部、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召开了首届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会议,成功举办了4届中印尼海洋科技研讨会,1届中马海洋科技研讨会,3届中泰海洋科技研讨会,促进了双方海洋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和科学家间的交流与合作。

同时,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能力建设与培训活动。通过互派专家在对方科研机构长期工作、联合举办培训班、学位教育、研讨会等方式,对来华专家学者及学生施加影响,密切合作关系,增进互信,为深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研究员罗婷婷、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员白蕾、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员李金蓉)

 

中国与其他国家海上联合演练实现常态化

在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方针和战略互惠、平等参与、对等实施的原则下,中国与其他国家海上联合演练实现常态化。

2003年, 中国与巴基斯坦举行首次中外海上搜救演练。

结合中外海军舰艇互访等活动,迄今已与印度、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新西兰、越南等国海军举行搜救、通信、编队、潜水、护航等课目的双边多边海上演练。

2007年、2009年,中国海军舰艇先后参加由巴基斯坦海军主办的海上多边联合军事演习。

2007年,中国海军舰艇赴新加坡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10年,与泰国举行首次中外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

2011年3月8日,为期5天的代号“和平-11”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举行,着眼于提升多国海军协同应对海上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能力,以维护海洋安全与促进海军合作为目的。此次演习由巴基斯坦海军倡导并主办,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的海军派舰艇、飞机或特种部队参加。中国海军派出“温州号”和“马勒山号”2艘导弹护卫舰、2架舰载直升机和70名特战队员参演。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