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楼市是“调”还是“控”


2012-04-24 15:32:29     作者: 文/王冰清    字号: T|T    来源:

如此之大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单靠政府的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各地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上也都在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房要低于市场均价,从而体现其保障性,但又要考虑到社会资本的合理的利润回报,所以又不能过低。因此,那些不以追求高利润为主,而更在乎风险规避的社会资本将成为各地政府关注的重点对象。这些都需要进行积极的制度创新,从而保证保障房建设资金的到位。

保障房体系建设是实现房地产行业“软着陆”的当务之急,房价必须合理回归,这不仅是中央的决心,也是大多数人的心声和共识。但是回落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这种回落又会带来多大的冲击?还存在很大的分歧。资金怎么筹措、怎么保证质量、怎么合理分配、怎么在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隔离?这些都是保障房建设中很重要的问题,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解决好。

 
广州经济适用房海量登场

“稳增长”是今年中国发展的目标之一,“稳”字当头尤需对宏观经济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对房地产市场领域暴露出来的“土地财政”、房价过高等问题需要进行坚决治理。只有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一方面房地产调控的基调要坚持,另一方面房地产又是国民经济里面一个带动面很广泛的产业,它的调控不可避免地也会影响到建筑工人的就业、装修建材家电的销售,所以怎么在调控同时使房地产行业“软着陆”,既让房价出现一定的调整,又不会导致整个投资出现急剧下滑,这是下一步政府的很大挑战。

“微调”不等于“急于松动”

在今年年初地方召开“两会”的时候,就陆续传出了呼吁微调的声音,一些地方陆续推出了涉嫌“救市”的新政。一股开发商“上书热”正在暗涌。很多地产商和地方政府期待全国“两会”后,中央政府能够出现一些松动性调控政策。

近一年来,市场观望气氛浓重,质疑声不绝于耳,小动作层出不穷。在开发商求松绑的同时,去年年底至今,不断寻求“微调”的城市比比皆是。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已有逾20个城市从购房补贴、房贷微调、限购松动、公积金调整等多方面进行政策微调。其中,有多个城市试图针对限购放松而遭政策叫停。

经济学家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调控政策要进一步采取一个比较灵活的“有保有压”的措施,“保”是保刚需求,“压”就是压投资性需求。

目前看来,限购政策显然是解决中国楼市“高烧”的有效手段,在打掉“地产泡沫”后,楼市才能继续在市场经济轨道上健康发展。用调控的手段使房地产行业实现“软着陆”,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除了一线城市可能房价调整的幅度会大一点之外,从全国情况看,中国及早地进行房价调整,还不至于出现像日本、中国香港那样房价跌去50%-60%的状况,总体来看将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价格下降幅度有限的调整。

长期限购后,需求主力必然回归中间阶层,房价也会回归到收入可支撑的水平,地方政府可通过土地供应、公积金的松紧等政策灵活调整供求,其他手段可重归市场化。如,取消商业银行的差别化信贷,并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低首付、提高贷款上限,支持中间阶层置业;取消限价房,逐步取消经济适用房,住房保障体系从“以售为主”转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直至最终取消经济适用房;继续坚持国有土地出让市场化改革方向等等。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