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孔子“出国”这七年


2012-02-15 11:00:39     作者: 文/本刊记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孔子学院是一面镜子

孔子学院的走红使许琳更深地意识到,她和她的同仁肩负着“唤起国人对中国文化自觉自信”的重任。

“很多人连篇累牍地说文化要走出去,到底如何才能走出去?”许琳自己的感觉是,“就像照镜子一样,别人都说你好看,如果没有镜子,你会怀疑别人在恭维你。”

在孔子学院走出去的过程中,“全世界就像竖了一面镜子给你,你能发现哪里好,哪里不好。”她坦言:我们的文化不是说样样都好,我们必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吸收人家的先进文化。“照过镜子”之后,“你要有自觉,自觉更新自己的文化。”

如今,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供不应求”,国外的报名和国家汉办所能接受的比例,用许琳的话说,“十比一都不止”,76个国家400多个机构尚在排队“待批准”中。

来自英国中小企业联合会2011年的调查显示,英国企业界对掌握中文雇员的需求急速上涨:2009年是第3位;到2010年,升至第2位,仅次于法语。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孔子学院,刚开张时,老师说最多50人,后来许琳接到老师发来的邮件,令人大跌眼镜,2200人报名!

开罗的大学有20万大学生,每年2万人报名学汉语,“因为这是一个以旅游为主的国家,汉语导游比法语导游工资高两倍。”许琳说。

汉语教学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国家汉办一年派出7000多名教师,他们来自各个大学、中学,还有一些志愿者。虽然如此,双语人才的缺乏,仍然是一个巨大的缺口。

这些老师出去后,一般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除了要适应对象国的习惯,比如在印尼,女性不能穿低胸的裙子,到埃及、伊朗这些阿拉伯国家,必须一年四季包着头巾等等,组织好教学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国外的课堂上,小孩子有时满地乱跑,学生听到一半随时可以离去。课堂教学的组织和管理跟中国完全不同。

每个字写50遍的中国式教学显然不适合外国人,于是孔子学院有了一套自己的“教法”。

第一堂课,老师先展示十二生肖,给学生每人分配自己的属相:猴子、老虎、马……小孩子最接近动物,喜欢动物,立刻觉得中国文化很有意思。每人都有一个动物的符号印在身上,老师接着说,属猴的人一般比较聪明,属马的很勤奋,把十二属相的优点罗列殆尽,孩子们听得高兴。随后,老师再循序渐进教授简单用语。

过春节的时候,孔子学院是最热闹的地方,“怎么也得火一个礼拜”。节目连续不断,很多小学、中学、大学和社区自己准备好节目,来孔子学院上演。

这样的热闹让许琳翻然了悟。虽然自己儿子这一代人更喜欢圣诞节,但是,“外国人那么喜欢春节,相比之下,我们喜欢过圣诞节也很自然。”她说。

香味和魅力的传播

文化究竟如何传播才最有效?北京塞万提斯学院院长易玛有一个生动的例子。

有一天,她在北京鼓楼漫步,听到录音机不断播放一个声音“糖炒栗子,糖炒栗子……”环顾四周,并无人光顾。旁边还有一家卖栗子的摊位,没有人吆喝,但是香喷喷的味道传过来,很多人纷至沓来。

“这就涉及一个文化包装的问题,”易玛说,“不要只是喊口号,要真正成为香味和魅力的传播。”

2011年,中国的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元,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然而,《人民日报》文章提醒说,中国文化还远不是国际主流文化,文化竞争力与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很不相称。比如,中国500多家出版社的收入综合不及德国贝塔斯曼集团一家的年收入。

“中国的文化体量和经济体量完全不成正比。对汉语的需求来说,我觉得是一个卖方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刘长乐说。

在世界大国的崛起过程中,以文化维度来塑造国家形象,是一个已被证明的普遍规律。中国自然也不甘居后。2011年初,借助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各界名人,中国政府在美国纽约街头用大屏幕展示国家形象。30秒短片,20多天,8000多次高密度传播,此举恰逢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际,被外界解读为中国政府一次重大的形象公关行动。

200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国家形象的快速提升,与经济实力在全球中的地位与作用密不可分。

“我们确实为公共外交开了路,搭了台。”许琳说。

“到现在为止,110多个国家的政要,包括潘基文都去过孔子学院,很愿意参加孔子学院的活动。”她说,“教育国际化,孔子学院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我们正在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步入文化自强的新阶段。”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