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百亿票房:中国电影是怎样炼成的


2012-01-05 17:36:17     作者: 文/王南    字号: T|T    来源:

随后,叶大鹰拿着拷贝又去南方,和江苏省电影公司谈合作,想以28万元的价格卖出,对方认为是天价,只同意给8万元,谈判失败。

没想到,他走后3天,江苏省电影公司的经理得到消息,“北京地质礼堂在以52万元买断电影后的9天里赚了88万元”,觉得失去了一个商机,马上又给叶大鹰打电话,说同意合作,28万元买断首映权。此时叶大鹰也得知“9天里赚了88万元”,拒绝了江苏省电影公司的价格,提出“100万元,少一分也不卖”,最终江苏省电影公司以100万元购进。

虽然从8万涨到100万元,《红樱桃》还是在江苏省赚了钱,仅南京亚细亚影城一家就进账140万元。最后,这部投资1700万元的《红樱桃》在全国获得了6000多万元的票房。

贺岁档与武侠热

《红樱桃》的成功给中国电影市场打开了一扇门。

试水成功后,受香港地区贺岁片启发,高军开始与当时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老板张和平、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一起联手打造贺岁档影片。

 
张艺谋在拍摄现场

1995年以前,国内所有电影院在春节期间不开门。“早则大年初三开业,迟则初五初六开业,做院线的人把春节的电影市场叫做‘灰色春节档’。”高军说。然而,1995年的《红番区》,打破了这个规则。《红番区》春节期间首演,中国内地狂收票房近1.1亿元。高军和当时从业人员一样,本以为这是一个偶然现象,谁知1996年春节,成龙新片《白金龙》的票房收入超过了8000万元。

1997年,千挑万选,冯小刚的《甲方乙方》被选中请进档期。对于主创人员和制片人来说,《甲方乙方》的意义,全都浓缩在8个字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部作品的用途很明确——救市、突围。

“我们被刺激了。”回忆起当年《甲方乙方》的策划和操作过程,高军满怀感慨。

然而,意外的成功从天而降。一部制作成本只有400万元的影片,仅在北京就创下了1150万元的票房,制造了一个投入产出比的奇迹。

《甲方乙方》开创了贺岁片的品牌。第二年,紫禁城影业公司继续投资制作了《不见不散》,第三年制作了《没完没了》。现在中国的贺岁档已经发展成最稳定、最成熟的一个档期。2010年12月仅仅一个月,就拿下了1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

“创造中国贺岁片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商业化是一个标志性事件。”高军说。导演陈可辛则认为,贺岁档的成熟,是中国电影产业化的第一步:“一个国家的电影档期发展总是从节日开始,而目前贺岁片档期正是中国电影发展最早最成熟的档期,从这个档期开始,才可能带动其他电影档期。”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形成了贺岁档、五一黄金周、暑期档和国庆黄金周,这4个稳定的黄金档期,4个档期的票房产量占了全年中国电影的一半以上。毫无疑问,中国电影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它制造过《唐山大地震》17天破5亿人民币的神话。

票房之外,还有钱赚

1993年,中国电影机制改革启动,承担影片进口业务的中影公司在1994年初接到硬性任务,“每年进口10部外国影片”。11月中旬,第一部进口美国影片《亡命天涯》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首轮放映,观众达139万人次,票房收入1127万元。

随后,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007》、《加勒比海盗》等陆续登陆中国,观众毫不吝惜自己的口袋,在引进分账大片的头几年里,10部大片占据了整个中国电影市场近80%的票房。

2002年底,《英雄》上映。这部影片第一次汇集香港、台湾地区和内地的明星大腕、第一次拍卖音像版权、第一次包租公务机宣传,第一次拿出1000多万元做轰炸式宣传。在国外,借了《卧虎藏龙》掀起的东方风潮,海外总票房11亿元人民币。自此,电影市场上民间资金涌动,大片密集。

从《英雄》到《无极》再到《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凡是能找来投资的导演都玩了一把“武侠梦”。在边看边骂中,电影票房也神奇地与之俱升。2004年,中国国产影片票房首次超过进口大片,当年票房突破15亿元,国产影片占55%。

而前不久上映的国产影片《失恋33天》凭借清新的风格接连击败“重口味”好莱坞大片,完胜大银幕,电影票房超过3亿,1比30的投入和产出,创造了国产小成本电影的新神话。

“国外的片商越来越重视中国电影市场,他们把中国电影市场比喻为一个黄金矿。”高军说,“五六年前,中国电影的年票房产量只有不到10亿元人民币,但是到了2010年已经增长到了101.7亿,这是全球各国都未曾达到的一个票房增长速度。”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