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入世10年”,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什么


2011-12-12 15:24:52     作者: 姚铃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成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积极实践者

中国迄今已同世界16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签署10个自由贸易区协定,同129个国家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同96个国家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成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实践者,以实际行动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发展。

 
江苏连云港港口东方码头

在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的形势下,近年世界经济呈现区域化趋势,自由贸易区建设已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新潮流。为顺应这一潮流,中国政府提出要实施“自贸区战略”,正式把自贸区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截至目前,中国对外商谈的自贸区已有15个,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实施或签署的自贸协定10个。通过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中国不仅有效化解和减少了与自贸伙伴的贸易摩擦,为广大企业进出口创造了稳定、透明、自由、公平的环境;而且极大地促进了与自贸伙伴的经贸关系。中国与自贸伙伴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双边贸易规模显著扩大。2010年,中国与东盟、巴基斯坦、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香港和澳门地区、台湾地区10个自贸伙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7826亿美元,占当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6.3%。其中,作为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2010年如期、全面建成,给双边贸易发展带来巨大活力。当年东盟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2011年东盟再次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与东盟之间基本实现自由贸易,资金、资源、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效率显著提高,双方经济一体化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实行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政策,在努力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增加进口。2001-2010年,中国年度货物进口规模扩大了5倍,商品年均进口近7500亿美元,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已成为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最大的商品出口市场,也是欧盟第二、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及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刺激经济,在保市场、稳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内需,是2009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实现增长的国家,支撑了不少受金融危机困扰经济体的出口。2009年和2010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中国还努力增加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自2001年起,中国陆续给予联合国认定的41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且给惠商品范围不断扩大,是最早给予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待遇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过去10年,中国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年均增幅达27%,2010年达到433亿美元。目前,中国吸纳了最不发达国家约1/4的对外出口,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3年成为其最大出口市场。

推动了更加公平和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和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一是自身不断推进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的进程:2003年加入《信息技术协定》,2007年按照入世承诺提交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申请。二是积极支持WTO机制建设,先后向WTO推荐了上诉机构成员人选以及相关委员会主席人选,并积极响应WTO“促贸援助”倡议,多次向促贸援助框架下的多哈发展议程全球信托基金进行捐助,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三是坚定推动多哈回合,并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逐步进入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圈。

作为一个发展中成员和新加入成员,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多哈谈判,多次扮演了“桥梁”和打破僵局的作用。为推动技术层面谈判,中国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并做出实质性的关税削减承诺。2009年,中国及时提出“尊重授权,锁定成果,多边谈判为基础”的三项谈判原则,得到了大多数成员的认可和支持。在香港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发挥了关键作用,推动会议达成了一些重要决议,包括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免关税、免配额待遇等。在2009年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呼吁和推动世贸成员共同向世界发出了“开放、前行、改革”的积极信号。在今年1月达沃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小型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中方愿意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各方共同推动多哈谈判在年底前取得成功。

姚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