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农业:最悲观产业的新变化


2011-12-12 15:43:05     作者: 程国强    字号: T|T    来源:

 

农业对外开放也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和挑战

但是,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农业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科技实力弱,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的格局还没有改变,对外开放对农业的冲击影响在部分行业和领域逐步显现。特别是,同过去10年相比,今后中国国际化、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将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的国内外条件与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农业对外开放既面临诸多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和挑战。

要从全球视野、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农业对外开放战略的认识,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意义。

 
中央的“一号文件”出台有效提高了农民种粮务农积极性

近几年来,一些人对大豆等资源性农产品进口增加心存疑虑,对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与利用国际农业资源的依存关系认识不足。虽然目前农产品进口规模逐年增大、对外依存度日益提高,但仍然没有规划部署和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建立满足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持续、稳定、合理的全球资源性农产品进口供应链,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农业资源和市场;虽然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产品贸易大国,但我们仍然缺乏国际农产品市场与价格的基本话语权。今后中国人口增长、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保持主要农产品供需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迫切要求我们在加大对农业支持保护、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全球视野的战略高度,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农业发展环境中,全面把握和应对全球经济调整给农业对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要对农业对外开放战略进行总体规划和统筹管理。

目前中国对新形势下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缺乏总体设计和战略规划,对如何拓展农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还没有制定明确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也没有部署推进实施和关键措施;囿于部门分割、管理多头、职能错位、层级复杂等原因,仍然没有形成对农业对外开放进行统一协调管理的体制机制。在某些领域,部门利益影响全局决策,行业利益左右社会舆论,地区利益挑战中央政策等现象越来越严重。注重于农产品进口限制、贸易保护,没有统筹管理农业产前、产中与产后相关产业开放的可能风险,农业产业安全管理存在一定隐患。例如,各方面都关注的外资在油脂加工行业大举扩张问题,既有部分外资企业违规直接或变相扩大对油脂加工投资的问题,如以压榨棉籽、棕榈油加工等不受限制的名义申报项目,项目建成后,实际上可用于压榨大豆、菜籽或油脂加工;也有个别外资企业利用某些地方政府“GDP崇拜”心理,采用多种方式规避国家油脂加工产业政策。如根据总投资不超过5000万美元项目直接由地方政府审批的规定,一些外资企业将油脂加工项目投资设在限额以下,或将总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化大为小”,避开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的审批。因此,当务之急是,必须抓紧制定进一步拓展农业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总体战略,建立健全农业对外开放统筹管理的体制机制,为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维护农业产业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和体制保障。

要建立完善开放条件下农产品市场风险管理机制。

目前,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融合不断加快、相互影响日益加深,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传导影响越来越复杂,对市场风险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与此不相适应的是,一方面,国内企业的市场风险管理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国内期货市场、远期合同等市场风险管理工具也不健全,市场发育也不够成熟,尚未形成有效防范和控制国际市场风险的机制。今后影响全球农产品价格的因素将更加复杂,不仅气候变化等因素使农产品供求关系越来越不确定,而且石油价格变动、投机资本炒作、货币汇率波动以及跨国公司垄断操纵等非传统因素,对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将更加难以预料,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加强和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防范和控制国际农产品市场风险管理机制。

程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