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入世10年涉华贸易摩擦为何频频发生


2011-12-12 16:44:26     作者: 郑伟、徐紫光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生产的纺织、食品、日常用品等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据很大的份额,而这些产品又大多是生活必需品。一些国家以保证国家经济安全、保持进口多元化为由,阻止中国产品垄断其国内市场,进而导致贸易摩擦。

同时,WTO相关条款的模糊性与争端解决机制的缺陷为贸易摩擦提供了机会。首先,WTO为了协调缔约国之间的利益,避免贸易自由化对各国国内经济过分冲击,制订了一系列例外条款,缔约国可以以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促进特定工业的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环境保护等理由修改、暂停甚至撤销WTO的各项义务。这些“例外”具有相当的模糊性,常常为贸易保护主义所利用,堂而皇之的限制进口(例如欧盟不断采用绿色贸易壁垒阻碍我国农产品出口等),导致贸易摩擦的发生。其次,发达国家主导的WTO《TRIPS协议》使得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提高,但该协议在很多方面超出现行国际公约保护水平,这是由一些发达国家在对外贸易中保护本国经济利益的需要决定的。这种过分保护,易出现权力滥用,导致隐性贸易摩擦。究其原因,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缺陷很大程度上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谈判地位的差异造成的,这也助长了贸易保护主义挑起贸易摩擦气焰,使得贸易摩擦的发生机率增加。

中国如何应对贸易摩擦

在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的进程中,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有竞争就会有摩擦。贸易摩擦并不可怕,关键要看我们如何处理和对待,如何通过提高自身的发展水平来尽量避免摩擦。

随着经济的不断强大,中国应该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去,借助亚太经合组织、G20等国际组织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和话语权。可以看到,中国之所以在遭遇贸易摩擦时表现得较为“疲软”,就是因为制定游戏规则的往往为发达国家,而中国只能服从。因此,中国应在未来积极参与规则制定,打破由欧美垄断的政治经济格局。也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未来的贸易摩擦中挺直“腰杆”,从容面对。

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中国外贸的发展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随着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注重贸易增长的效益,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外贸的比较优势更多地集中在低成本和高投入,属于粗放型增长。针对这一情况,各级政府应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帮助出口企业进行重组和整合,对其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给予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出口企业进行技术和产品结构的升级。同时,政府应着力研究完善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的制度条件,化解制度约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能够获得更高的效益。

从世界范围来看,服务贸易迅猛发展,并且鲜见贸易摩擦。因此,无论是从产业转型升级角度,还是规避贸易摩擦角度,中国都应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据统计,2010年中国的服务贸易快速发展,金额达3624.2亿美元,其中进口居世界第三,出口居世界第四。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主要集中在运输、旅游、建筑服务等传统优势领域,而其他领域略显疲弱。因此,在未来的服务贸易发展中,中国应着力发展金融、保险等行业,加大力度提升中国服务业综合国际竞争力。

中国的外贸存在贸易伙伴集中,依存度过高的问题。这将容易形成买方垄断,造成中国出口商品在遭遇贸易摩擦谈判时处于不利位置。因此,中国企业应通过调整和完善出口战略,实现市场多元化,分散遭遇贸易摩擦的风险。中国开展“市场多元化”战略的重点,应是大力开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这些国家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会给中国带来很多机遇。中国解决贸易摩擦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扩大对外投资来实现企业更大规模的发展并带动产品的出口,同时有效绕开其他国家因原产地规则而设置的贸易壁垒。

郑伟 徐紫光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 博士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