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航天人,航天梦


2011-11-02 15:00:00     作者: 文/本刊特约记者 阎世德    字号: T|T    来源:

然而,大家的高兴劲还没过,某型号任务卫星太阳帆板切割器出现批次性故障。此时,3颗卫星都已加满燃料,星箭已完成对接。要排除故障就必须进行逆流程工作,就是要在燃料无法泻出的情况下分解星箭,这些操作随时都可能引起爆炸,危险性达到了最高限。危难关头,王军沉着冷静,现场组织星箭分解、卫星转运、“三星”分解等37个环节、763个操作的逆流程工作,最终排除了故障。

王军不仅是0号指挥员,还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副站长,他曾参与和组织实施了26颗卫星和7艘飞船的发射任务,解决重大技术问题126个,完成重大课题研究24项,他曾与课题组的同事们连续攻关6个月,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航天员射前应急撤离演示验证、运载火箭虚拟装配和虚拟吊装系统”,使发射场人员训练从实装训练、仿真训练进入“高沉浸感”虚拟现实时代,保证了实际操作安全可靠运行。“长期以来,由于火箭造价昂贵,不能拿来作为训练平台,只有到任务实施时,发射场才能见到真正的火箭、飞船。因此,组织全系统的实装训练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发射场只能依靠留档的一些试验文件进行技术学习,依靠留场的一些箭上设备进行模拟操作。不过,这种训练模式早已无法跟上当前的形势,一定要给航天员以真实感和现场感。”王军说。2009年,在总装组织的航天发射任务全系统模拟仿真训练观摩活动中,这套训练项目成为一大亮点。

年轻的火箭指挥员周晓明

为适应“天宫一号”的发射,ZC-2F运载火箭进行了176项技改,发射场测试站副总工程师、火箭指挥员周晓明介绍说,其中重要的一项是首次采用的冗余技术保证了火箭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周晓明是一位刚过而立之年、笑容可掬甚至略显腼腆的书生型专家。

“所谓冗余技术是系统备份技术,就是在火箭的关键设备上装置2~3个计算机控制系统,当系统出现问题时,启用备份系统可提高火箭的运行安全性和可靠性,运载火箭大量采用了冗余技术。”周晓明说。

周晓明是伴随着“神舟”飞船的发射而成长起来的专家,从“神一”到“神七”飞船,再到“天宫一号”的发射任务,经验老道,业务精湛。“从‘神一’推进剂利用系统的一名操作手到动力系统总指挥,他是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指挥员,2008年首次担任火箭副总工程师,此次首次担任‘天宫一号’火箭指挥员。”周晓明的同事说。

不过在周晓明看来,过去的辉煌仅仅是过眼云烟。“对我而言,每一次任务都是从零开始,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在感受到自豪感与使命感的同时,也深感压力。”周晓明坦言。

这次是火箭首次采用冗余技术。接受新任务之后,周晓明和他的团队自去年开始就进入状态,进行了人员培训、规章完善以及设备的检测检修等保障准备工作。加之2011年是发射场发射任务最密集的一年,共有6次发射任务,工作量巨大,周晓明在执行“天宫一号”任务的同时还要兼顾卫星任务、火箭测试等任务,多个任务交叉并行,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才能休息。

周晓明介绍,与以往发射任务不同的是,运载“天宫一号”的火箭虽然仍然是“长征2F”系列,但为了适应新任务的需求,火箭的技术改进项目达176项,运送时被分割成8个部分,在发射场的整装工作也显得比以前复杂了许多。所以,火箭应该叫做“长征2F改”运载火箭。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