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太空寻梦


2011-11-02 14:34:12     作者: 文/整理 寇 青    字号: T|T    来源:

航天强国之梦

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和安全可靠性要求最高的跨世纪大型系统工程。前文所提到的“三步走”工程,具体来说是第一步做到成功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在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发射场全景 阎世德 摄

空间站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这种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的载人航天器与其他航天器相比,因其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可充分发挥机动的观察测定方法,完成仪器设备所无法完成的任务。

以第一个空间站为例,1973年5月14日,美国在肯尼迪宇宙中心“天空实验室”。它也是人类迄今向近地轨道发射的人造天体中重量和容量最大而又最复杂的一个,到1979年7月11日,天空实验室结束其使命,坠入南印度洋时,它已在宇宙空间运行了2246天,绕地球3.4981万圈,航程达14亿多公里,收集到的照片、数据,为农学、地质学、海洋学以及其他地球科学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由此可以看出空间实验室对推动本国科学、科技进步所产生的巨大助力。

中国空间站为一个空间实验室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系统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该计划预计于2010年至2015年间进行。其组成过程中将先发射无人空间实验室,而后再用运载火箭将载人飞船送入太空,与停留在轨道上的实验室交会对接,航天员从飞船的附加段进入空间实验室,开展工作。

航天员的生活必需品和工作所需的材料、设备均由飞船运送,载人飞船停靠在实验室外边,作为应急救生飞船。如果实验室发生故障,可随时载航天员返回地面,航天员工作完成后,乘飞船返回。

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又分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两个阶段实施——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载人空间站建成后,中国将全面实现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载人航天技术向更高水平发展,将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提升综合国力、提高民族威望做出重要贡献。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