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华侨华人100年:从边缘到主流


2011-10-12 16:45:4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黄皮肤就是美

祖籍广东南海九江的胡垣坤是中国移民的第3代,生长在旧金山中国城。小时候,父母不许他在家说英文,一定要说广东话,要他记住自己的祖国家乡,记住自己的根本源泉。

当时在美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歧视有色人种的政策。20世纪40年代,胡垣坤在美军中服役时,曾在密西西比州一处受训,当地规定搭乘公车时,白人坐前,黑人坐后,胡垣坤不知应该坐在前面还是后面,就站在了中间。这期间他有时去营地外的小镇走走,用厕时发现厕所一边写着“White”(白人),另外一边写着“Color”(有色人),胡垣坤愤而回到军营用厕。

 
胡垣坤

当时不仅他,所有在美国的华侨华人都被视为二等公民,即使是土生土长的华裔也不例外。

胡垣坤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旧金山教育局曾将日裔学生和华裔学生划分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当时日本的国势较强,在日裔的反对抗争下,旧金山教育局同意让日裔学生和主流学生上同一所学校,但华裔学生则仍必须在中国城上课。

胡垣坤心中产生一连串的为什么。华侨华人在美国特别是加州的经济发展中有相当大的贡献,包括淘金和修筑西岸铁路等,为什么中国人不可以入籍?为什么中国人不可以置业?为什么学校的外语课有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却没有中文?这些不公平的现象使他产生搞清楚“为什么”的念头。

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华人子女为了融入白人社会,不讲中文,只讲英语。有的华人家长给孩子带米饭便当,但是孩子不要,因为吃米饭会被同学耻笑。上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黑人掀起民权运动。受其影响,亚裔开始觉醒。他们开始相信,“黄皮肤就是美,吃米饭是正常的。”

令胡垣坤欣慰的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华裔的持续抗争,在美华裔的地位日益提高。旧金山和东湾奥克兰都出现华裔市长,加州以及其他州也出现华裔民选官员,联邦国会和总统内阁也有华裔的身影。

“全世界华侨华人对祖(籍)国都有着不可割裂的感情,这是一种比国内民众更具理想化的热爱故国的情感。”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龙登高如是说。

跻身居住国主流社会

与父辈隐忍内敛的传统观念不同,新一代的华侨华人以及他们的后代已经改头换面。过去二三十年,中国大陆新移民涌入纽约华埠,主流社会出现一波又一波的中文热,加上中国经济起飞的大背景,中文成为主流语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海外华人逐渐开始涉足居住国的政治舞台,20世纪70年代以后,越来越多的华人参与政治选举,担当政治职务。今天,在特定的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一些海外华人群落甚至出现了“参政热”。

 
2011年8月14日,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携夫人与三个孩子在官邸会见媒体

进社区演讲、拉票、宣传中国文化,积极主动地走近当地人;不仅外语地道,而且娴熟地使用西方人便于理解的手法,赵小兰、骆家辉、朱棣文……他们成了中国文化传播者。

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的祖父,100多年前来到美国,为华盛顿州的一个家庭做仆人,洗碗、扫地、洗衣服,以换取上英语课的机会,之后就像很多中国移民一样,他回到中国结婚、组建家庭,之后又返回美国工作,将钱寄回中国养活家庭,最后把整个家都带到了美国。

100年后,骆家辉宣誓成为华盛顿州的州长,搬进了州长的住所,而这里距离他祖父做仆人洗碗的地方只有1英里。这位华人移民第三代感慨说:“我们家族用100年时间,才跨越这1英里距离。”

“我以我的中国血统自豪,我也以华裔为美国作出的贡献自豪。”骆家辉说。他对产自中国的东西格外垂青:电脑、书籍、手机、家电、家具、玩具、衣物上都有中国的印记。

 
张敬龙

两年前,19岁的英国青年张敬龙宣布参选欧洲议员,在欧洲华人社会产生轰动。作为无党派的独立候选人,虽然落选,但是,19岁,对很多中国同龄人来说,还是在为搞清楚高考政治中的各种晦涩名词而烦恼的年龄,张敬龙却创造了历史。他是第一个华人欧洲议会成员候选人,也是史上最年轻的一位。

华人青年在海外参政,张敬龙并不是第一个,在他之前,现年26岁的成德仁是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华人议员。

与张敬龙不同,更多的华人青年努力用事业的成功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刘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今年25岁的刘洋,已是一家英国主流华人媒体的创办者和发行人,他所创办的《伦敦时报》每周发行量为3万份,跻身英国华人主流媒体的行列。

在很多国家,商店在周末是不开门的,只有华人开的店才开门,所以生意好。但西方国家的选举日和投票日大多设在周末,以前很多华人为了多做一份生意,不去投票,他们认为多炒一个菜,多赚一分钱才是实实在在的。

现在不一样了,很多华侨华人社团鼓励华人在休息日去投票。只有你去投票了,当地的政治家才会关注你这个群体。西方政治关心“两票”,一是选票,二是钞票。现在华人经济实力提高了,如果参与投票,会更加受到当地社会关注。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