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孙中山在美国的足迹


2011-10-12 17:01:05     作者: 陈日浓    字号: T|T    来源:

1905年8月,孙中山在日本新建革命团体——中国同盟会,11月创办了同盟会机关报《民报》。他在发刊词中首次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其后他又奔走于东南亚及欧洲建立同盟会分会组织,开展革命宣传和筹集经费。

1909年11月,孙中山第六次赴美,到纽约、洛杉矶等地开展革命活动。1910年1月到芝加哥建立同盟会分会。

2月10日,孙中山抵旧金山组建美洲同盟总部;改组《美洲少年周刊》,加强革命宣传(其报社旧址即今天的国父纪念馆)。1910年3月他又到夏威夷,建立同盟会檀香山分会。

1911年1月19日,他第七次赴美,在纽约、旧金山、檀香山等地发表演讲,为革命筹款。6月18日经孙中山联络与促成,美洲同盟会与致公总堂实现了大联合,使旅美华侨从此建立了反清革命的统一战线。孙中山经几个月的努力,在美国一些城市的华侨中共筹款14.41万美元,以支援国内革命斗争。

“以忠于国,为众服务”

孙中山在国内外先后策划组织了10次较大的反清武装起义,虽均告失败,但革命派多年致力“唤醒民众”广泛传播革命真理及其他各地民众的反清活动,终使神州大地出现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

1911年是中国革命的重要时刻。是年同盟会领导人之一黄兴受孙中山之托,于4月27日再策动广州起义,虽遭清廷镇压,但影响甚大。孙中山立即筹款作善后安置,并决心以图再举。这年10月孙中山正忙于去美国中部向华侨募捐。途中,10月12日,他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城的一个餐馆用早餐时,从当地报纸获悉10月10日在中国湖北省会的武昌革命武装起义成功的喜讯(是年农历辛亥,故称辛亥革命)。这令他心潮澎湃,他与战友们经年的艰难奋斗,终见曙光。他原想立即回国,但担心列强干涉中国革命,当务之急,故“决意先从外交方面致力”。10月下旬,孙中山由美国友人陪同经芝加哥、华盛顿、纽约转赴欧洲伦敦、巴黎,约见政治、经济界要人,希望得到他们对中国革命的支持,但西方列强出于自身集团利益,没有给予支持援助。

1911年12月25日,在阔别16年后,孙中山终于返回祖国,抵达上海时受到各界的热烈欢迎,不久即被各省代表一致推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元旦,孙中山到南京宣誓就职“以忠于国,为众服务”,宣告中华民国成立。他宣称对外方针:“……持和平主义,与我友邦益增亲睦,使中国见重于国际社会,且将使世界渐趋于大同。”迫于大势已去,2月12日,清王朝末代皇帝溥仪宣告退位。

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所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它不仅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而且结束了几千年统治中国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民主共和,“振兴中华”的序曲。其伟大意义,如当年在美国留学的宋庆龄所欢呼的“20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