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孙中山在美国的足迹


2011-10-12 17:01:05     作者: 陈日浓    字号: T|T    来源:

孙中山再次赴夏威夷是1894年10月。这时孙中山已从一个涉世未深的青年,成长为一个有远大志向的革命者。

此前,他在香港中央书院及西医书院完成学业,期间成为康德黎的得意门生。毕业后曾一度在澳门行医,但清朝黑暗统治的现实,使他更加关注国家民族的安危。

1894年6月,他上书李鸿章(清朝北洋大臣),提出变法自强的主张,未被采纳。同年爆发中日甲午海战,中国惨败,也击破他的改良幻想。他决心走上武装斗争,推翻清王朝的革命道路。此时夏威夷华侨总数已达两万多人,具有一定经济基础。孙中山这次到夏威夷,立即满怀激情地投身在华侨中宣传反清革命思想和组织革命力量。

1894年11月24日,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小团体——兴中会在檀香山正式成立。首次提出推翻清王朝,“振兴中华”和“创立合众政府”的革命主张。在大哥孙眉带动下,当地华侨积极筹资支持革命。

1895年,孙中山又经日本去香港建立兴中会总部及发动广州起义,但起义失败。

1896年1月,孙中山第四次踏上檀香山土地,他在此重新组织革命力量。

1896年6月18日,他抵达旧金山建立兴中会分会。而后向东横穿美国大陆,沿途访问一些城市,继续传播革命思想。

1896年9月,他从纽约去英国考察。11月遭清朝驻英使馆绑架,幸得恩师康德黎出面解救。脱险后,老师又支持他撰写《伦敦蒙难记》,通过媒体广为传播,使这位革命者闻名于世。

1898年,国内改良派遭镇压后,纷纷流亡海外,在华侨群众中宣扬改良保皇的思想。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则坚持推翻腐朽的清王朝的革命主张,到香港及日本创办革命报刊与改良保皇派开展大论战。

1903年10月,孙中山第5次到夏威夷,在华侨中多次演讲宣传革命道理;改组和加强《檀山新报》,揭穿保皇派的欺骗宣传。

1904年初,为广泛团结反清力量,他在旧金山加入华侨社团中势力庞大的反清组织——洪门会(又称致公堂),被推为领导人。4月到旧金山,改组《大同日报》,加强宣传革命的阵地。

1904年10月,他在美国公开发表革命派的第一篇英文对外宣言——《中国问题的真解决——向美国人民的呼吁》(The True Solution of the Chinese Question)。

华侨鼎助同盟会

当时中国革命事业因遭到清政府的镇压和保皇派的排挤而屡屡受挫,孙中山认为走出困境,开拓革命新局面,一个重要办法是扩大舆论宣传。因此他尽快写下这篇政论文,向欧美大众阐述中国革命的起因、革命派的宗旨和外交政策,以期最大程度地争取他们对中国革命的理解与支持。他到纽约就找了几位支持革命的中国留学生,参考美国《独立宣言》,商议起草文件。他在旅途中动手几经修改,于1904年8月31日完稿。又经美国好友麦克威廉斯(C.E.Mcwilliams)出资支持出版,第二天即在纽约印成英文小册子1万多份,小册子封面有孙中山亲题“革命潮”三个中文字,分别赠送给欧美各报馆和有关人士,广为散发。纽约、东京及香港一些报刊全文刊登。

 
孙中山先生与芝加哥同盟会合影

这份宣言表明孙中山具有可贵的国际视野,文告从世界资本主义列强在远东争逐的政治战略格局出发,指出作为远东焦点的中国问题,只有推翻腐败专制的清王朝,建立民主共和的国家,才能消除列强在远东冲突与战争的根源,以确保普遍的和平。

在文件最后,孙中山发出呼吁:“拯救中国完完全全是我们自己的责任,但由于这个问题近来已涉及全世界的利害关系,因此,为了确保我们的成功、便利我们的运动、避免不必要的牺牲、防止列强各国的误解与干涉,我们必须普遍地向文明世界的人民 ,特别是向美国人民呼吁,要求你们在道义上与物质上给予同情和支援。”

孙中山在美国的活动,得到许多华侨的援助。虽然没有得到官方当局的实际支持,但还是结识了不少美国朋友,得到他们的热情相助。还是这位好友麦克威廉斯,在孙中山回上海写的《国际共同发展中国实业计划》重要文章,寄给他,得以支持对外传播。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