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项目启动


2013-02-26 10:04:46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学英    字号: T|T    来源:

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亿利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等共同主办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标框架体系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项目启动会,于2月25日在北京召开。

由IUCN提出并倡导的GEP(GEP-Gross Ecosystem Product),旨在建立一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通过计算森林、荒漠、湿地等生态系统及农田、牧场、水产养殖场等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来衡量和展示生态系统状况。

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把资源、环境、生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据悉,这一中国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机制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实施。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黄艺表示,仅用GDP单一核算体系会造成不计生态环境赤字、经济虚假繁荣局面,对需要长周期的生态建设和环境恢复项目不利。

她指出,其团队在库布其沙漠治理区调研发现,如沿用GDP核算体系,亿利资源企业20多年累计在沙漠事业中投入100多亿元,是不划算的投资,但如从生态角度进行科学系统量化评估,库布其沙漠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由20多年前的负数增至目前的300多亿元。

25年间,投入100多亿元,实施沙漠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的亿利资源,已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修复了5000多平方公里沙漠,并培育了沙漠天然药业、沙漠有机能源、沙漠旅游等多项产业,亿利资源董事会主席王文彪表示:“25年间,亿利资源投入了巨额资金,却没有人告诉我创造了多大的价值,以说服我的投资人或合作伙伴。现在找到科学的核算体系,有了科学的衡量评估方法,会让企业在发展绿色经济、践行绿色责任时更有底气。”

IUCN主席章新胜表示,GEP核算的首个项目启动,有助于检验衡量生态良好核算体系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并为下一步与国民经济统计和核算体系接轨做好准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