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海归创业记


2014-09-03 11:48:47     作者: 李 红    字号: T|T    来源:

有一次投资,令邓锋感触良多。一位海归于2009年创办了一家高端传感器公司,由于公司生产的高端传感器属于全世界领先的自主创新产品,国外纷纷定购,这个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已经提供给波音、空客等公司,预计2014年的收入能达到五六千万。这位海归说以前根本想不到会这么成功。这令邓锋深刻感受到,中国国内半导体、汽车发动机控制等领域,乃至各行各业已经开始迈入创新时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海归创业的最大机遇。

熟知国内创业环境的邓锋表示,现阶段,海归创业的机会比几年前还要多。经济转型,市场驱动,加上政府推动,形成了中国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大的市场规模,给创业者尤其是具有科技背景的海归带来很多的创业机会。目前中国已经涌现出不少自主创新的海归企业。邓锋还从自己的创业经验出发给海归一些中肯的创业建议,他说海归回国后最关键要摆正位置,回到中国要放下身段,要接地气,一定要了解市场和客户,产品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一点点来,别上来就觉得自己是人才。要本土化,努力建立一个土洋结合的团队。他说,海归创业不要只想到财务的回报,也要想到给社会带来正面影响力。现在,海归回国一方面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另一方面也能利用所学的知识、经验以及创新精神来助推整个中国社会的进步。

在“2014年海外赤子行”活动中,“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入选者讲述的创业故事感染了前来参会的海外人才,他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首都海外人才引进的良好氛围,了解了北京的创业环境,获得了宝贵的创业经验。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主任袁方介绍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海聚工程”情况,他表示,自2009年以来“海聚工程”入选总人数达612人,涌现出百度、中星微、赶集网、精进电动等一大批海归明星企业。中心向每位“海聚工程”入选人才发放了100万元的创业就业启动奖金,还协助他们解决了签证、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1000多件。

最后,袁方主任以一首改编自宋朝李之仪的词表达了欢迎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或工作的诚挚心情。他满怀感情地高声念道:“君家在海外,精学不易回,日日思君不见君,只盼负笈归。此思几时休,此盼何时已,但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有关侨务专家对记者表示,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钱学森等老一辈海归为祖国的强大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心怀梦想的海归在学成之后,也选择回到中国各地创业或工作,他们中很多人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为社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北京市的数据显示,150家“海聚工程”企业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03.2亿元,其中实现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37家。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有更多海归加入中国创业创新的大潮,也将有更多海归人才入选“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及各地的优才计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正在世界民族之林崛起的中国为海归个人和群体实现梦想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而年富力强的海归们蓬勃的创造力与活力又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